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张家界天门中学首次将“职场”搬进课堂 提升学生职业认知

2022年11月11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张家界天门中学一场特殊的“职场”教育课首次被搬进课堂。多名受邀“职业导师”与中学生对话职场当中的那些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择业观。

“导游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推荐官,其职业素养关乎当地的文明程度……”作为首次被邀请走进教室担任“职业导师”郑丰收,结合自身多年从导游工作经历,深刻讲述了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放弃理想信念的执着,向学生很好传递出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她鼓励同学们,要立足当下学业,敢于追逐梦想,用汗水去抒写属于自己的未来生活。

来自医疗战线的郑冬霞护士,从个人当初为何选择从医,到救死扶伤途中的点点滴滴,再到参与抗击疫情甘当“逆行者”,用一件件鲜活的事例,很好的诠释了医者使命与担当,让现场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这种生涯教育活动非常贴近生活,不仅拓展了我们对各种职业的认知,也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意识。”在谈及将“职场”搬进课堂时,现场学生们纷纷表示道。

据张家界天门中学校长李风华介绍,加强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是《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重要内容,打破固有上课模式,将“职场”搬进课堂,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对职业信息的认知,帮助学生早立志,立大志。

李风华还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加快构建“理论武装+沉浸体验+宣传引领+榜样示范+校企联动”生涯教育体系,着重从生涯方向确立、生涯动力提升、生涯阻力干预、生涯行动强化这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培养学生自我规划的责任心和决策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黄萍)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