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湘赣粤港澳签署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协议

2022年11月17日08:5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以“湘九味”“赣十味”“岭南中药材”(粤八味)等中药材省级公用品牌为基础,推动重塑“大南药”联盟区域品牌;以湘赣粤已有的5个国家级中药材市场及在建的国家级肇庆南药市场为依托,通过共享共建,推动建成香港中药材贸易中心……今天在郴州召开的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发布上述信息。

  2021年12月,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四川等7个省份成为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湘赣粤港澳强化联动“先行先试”提供了机遇。

  今天启动仪式上,湘赣粤三省政协、港澳相关机构负责人签署《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三省两区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签署了《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湘江新区、湖南中医药大学和湖南金荣集团3家合作共建湖南中医药产业园签约,郴州经开区、灏谷(北京)科技公司合作共建“健康医疗”产业基地项目签约,安仁县政府与湖南金荣集团合作共建“安仁药都”项目签约。

  根据五方合作谋划,立足中医药“种、科、工、贸”全产业链,打造湘赣粤港澳中药材(种业与种植)、加工产业、信息化与商贸物流、并由科技支撑的中医药全产业链联盟,加速优质中医药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流动。通过构建中药材、产业化、商贸、科技“四大合作中心”,适时引导成立中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全产业链,推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郴州去年中药材总产量34万吨,产值超过23亿元,30种常用大宗中药材实现规模化种植,“一县一特”格局正在形成。其中,安仁县、桂阳县、桂东县被定为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安仁枳壳、桂东罗汉果和桂东黄精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记者 陈淦璋 颜石敦)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