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列车医生”刘利:“出诊”20年,精准“把脉”护安全

人民网记者 刘宾
2022年11月17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列车检修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单位供图
列车检修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单位供图

在长沙地铁1号线尚双塘车辆段检修一车间,“列车医生”刘利正对一辆车身百米长、重数百吨的列车“望闻问切”做“体检”。今年41岁的他是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车辆部的一名检修技师。

平时风驰电掣的列车,此刻安静地栖身在检修轨道上。车身上有数以千计的零部件和数以万计的螺丝钉。检修轨道下方是一个高1.5米、宽约1米的狭窄“地沟”,一身蓝色工装的刘利正弯着腰,小心翼翼行走其间。

“这个叫车钩电气插头,上面一颗固定螺丝的松动都有可能造成列车断电和信号传输异常。”刘利停下来,指着正在检修的一个部件介绍道。

他的目光循着手电射出的亮光,依次扫过交错分布于车底的大大小小部件,其中有空气压缩机、空气管路、制动闸瓦等。来到车辆后半段时,已有汗水从额头渗出,手上的一副白色乳胶手套布满油污。

对地铁列车定期进行“体检”十分重要。据了解,长沙地铁1号线目前共有电客车23列,工程车11列,每天均需对这些车辆进行不同层级的预防性检修以及故障性维修。作为工班长,刘利既参与车辆检修全过程,也是整个检修流程“三检”的最后一道“把关人”。

“一列车从车顶到车厢内再到车底,有空调系统、列车控制系统、车门系统、牵引系统、辅助系统、转向架系统、制动系统等,检修关键点超过70个。” 刘利介绍说,从业20年来,从铁路到地铁,自己累计参与检修的列车超过1.8万列次。

站在车头前的检修板上,在拿出水平尺、测量规等工具之前,他会习惯先用手推一推全自动车钩。观其摆动幅度大小,侧耳细听有无异响,如此一番,便能初步对其“健康状况”得出一个判断。

“做检修工作这么久,有积累什么窍门吗?”记者见状问道。

“看和听都只是辅助手段。检修工作不能有丝毫大意,得严格按照检修工艺标准执行。不能指望用巧劲!”刘利用一板一眼的语气,断然否认。

车厢内的司机室里,方寸天地间,密布着显示器与操作按钮等。除了对司机台面板、司控器外观进行检查,还要松开每一颗螺丝钉,对司机台面板下的部件接线一一查看。

一次,刘利在对一辆车做有电检测时,敏锐地注意到列车控制屏上有不易察觉的“闪报”故障现象。信号转瞬即逝,只持续了不到一秒钟。他没有大意,马上下载数据进行故障分析排查,找到了症结所在:是安全回路的一根接线松动所致。通过及时处理,消除了一个极有可能影响列车运行的隐患。

在距离地面超过4米的车顶上,检修工人需要系着安全带、挂好安全扣开展检修作业。这里受电弓的检修是重点项目。它是列车运行能量的来源,与1500伏电网直接接触。固件是否松动、框架有无裂纹、碳滑板磨损程度……每个检测项目都必须确保做到精准无误。

从车顶到车底,从客室内到车厢外,从高压断电检修到列车有电功能测试,“列车医生”刘利“把脉问诊”,一丝不苟,眼睛里看到的全是安全。站立、弯腰、侧身、半蹲,他的工作姿势不断变换,日均步数超过1.5万。

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刘利用责任心与细心为列车安全保驾护航,青春在辛勤耕耘中闪亮且热气腾腾!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