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4个物流枢纽纳入国家建设名单

2022年11月22日09:0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将怀化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25个国家物流枢纽纳入2022年度建设名单。

  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推进12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截至目前,95个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建设名单。此前,湖南已有长沙陆港型、岳阳港口型、衡阳陆港型3个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建设名单,加上怀化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数量居全国前列。

  怀化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功能突出,拥有铁路口岸及10余条铁路专用线,2021年货运量350万吨,并开通至北部湾的铁海联运班列以及中老、中越等国际班列,大幅提高了物流通道网络运行效率。

  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目的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在“点”上,系统整合存量物流基础设施,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在“线”上,依托枢纽打造跨区域的物流通道,完善区域内集疏运体系,提高干支物流和末端配送一体化运作水平;在“网”上,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在“面”上,带动制造、商贸等产业集聚,与物流融合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记者 孟姣燕)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