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永定区:打好联动“组合拳” 织牢安全“防护网”

2022年11月30日11:0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

  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来,张家界市永定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在应急平台建设、森林防火守护、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等方面,打好联动“组合拳”,织牢安全“防护网”,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五级联动”应急指挥平台守护一方平安

  突发险情和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至指定单位和个人,通过声光电方式提醒及时开展处置,发起视频或电话一键督办事项,多方人员开展基于同一画面的协同标绘,监控视频、无人机航拍图像等显示在大屏上……这是近日在永定区应急指挥中心看到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场景。

  “应对如此迅速有效,得益于我们建立的应急指挥五级联动视频调度系统,有效解决了紧急情况下基层和上级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顺畅等突出问题。”张家界市永定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卢忠奇说。

  今年以来,永定区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打造了一套智能化、扁平化、一体化的五级联动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按照“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电信公司投资140万元采购华为智慧屏24个,区财政每年将24个乡镇(街道)四级建设年度服务费20万元纳入预算,由区应急管理局统签统付,服务协议年限不低于8年。

  目前,五级联动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在全区全面推广和应用,畅通了24个乡镇(街道)视频调度系统、258个村(社区)的手机端及时反映受灾情况和突发事件渠道,也给区防指、区森防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安委会指挥全区的防汛抗旱救灾,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打造高效实用的森林防灭火“永定模式”

  今年7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影响,永定区结合当地森林火灾隐患形势,全力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打造高效实用的森林防灭火新模式。

  宣传全覆盖。充分运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天门清风”微信群、“敲门行动”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编印和发放宣传单、宣传册3000余份、出动宣传车400余台次,张贴横幅标语120余条,签订责任承诺书5万余份,在重点入山路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10个,设岗设卡258个。

  夯实两个基础。区应急、区林业、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城管及24个乡镇(街道)成立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区委、区政府给14个乡镇配备了森林防火消防车,并安排了2名专职消防员,采购价值150余万元的防火物资装备充实到乡镇(街道)。

  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按照四级网格管理责任制,层层压实森防责任,执法人员上路入林,做到见火就查,犯罪就抓,坚持严格执法、从重处罚,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等行为。全区已累计扭送野外违规用火人员198人,法制教育798人,共计996人。

  镇域专职消防救援队实现全覆盖

  永定区地处武陵山脉腹地,地域辽阔,辖10个街道14个乡镇,农村面广、人口众多,部分农村火灾防控基础薄弱,扑救初期火灾能力欠缺,防火、灭火压力较大,“远水救不了近火”成了偏远乡村消防安全治理的一大难题。

  为了打通基层消防治理“神经末梢”,永定区聚焦基层消防治理短板,创新推进消防队站力量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14个乡镇专职消防队全覆盖。

  今年,永定区财政投入250多万元,为每个乡镇购置了 1台消防车,招录了28名乡镇专职消防队员,乡镇实现了“有人、有车、有装备”的要求,切实提高边远乡镇救火和防范火灾能力。

  永定区委书记朱法栋表示,一直以来,永定区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全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加强消防救援能力建设,有效提升了风险应对处置能力和水平。2021年度,永定区荣获全省和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今年以来,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分别下降了53%、50%,实现了应急管理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高甜甜 覃向军)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