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明年起实行残疾人证“一件事一次办”

2022年12月08日08:5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省残联、省卫健委、省政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实行残疾人证“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明年1月1日起,我省实行残疾人证“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残疾人证办理程序大为简化,更加方便。

  《通知》要求,残疾人证办理取消纸质表格流转。申请人登录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或“湘易办”超级移动端,在“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服务特殊群体”主题内选择“残疾人证办理”;或直接登录“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选择“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在线提出申请。也可在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提出申请,由窗口工作人员对有需要的申请人提供指导或“帮代办”服务。县级残联线上审核受理后,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到指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即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残疾人证。《通知》对各环节办理时限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评残结果经公示无异议的,最快可在公示结束后3个工作日之内办结,优先制发残疾人证电子证照,再根据需要制发实体证并通过邮寄或代办人员送达。

  对行动不便特殊人群办理残疾人证的,《通知》明确,由村(社区)帮、代提交申请资料,卫健部门联合评残医院对残疾评定提供“帮代办”“上门办”等服务。(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唐绍国)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