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三实验室同日揭牌 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助力制造强国

2022年12月05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人民网长沙12月5日电 (记者李芳森)今天下午,潇湘、麓山、洞庭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湖南大学举行。加上此前揭牌的衡山实验室(质量技术基础),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的潇湘、麓山、衡山、洞庭4个重要节点实验室已经全部亮相。

此次揭牌的三个实验室将分别围绕智能制造、工业设计和食品工程与安全领域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筑牢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础。

潇湘实验室将着力汇聚湖南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力量,围绕智能制造基础共性关键技术、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研制技术、工业软件与工业互联网技术、半导体智能装备、先进整车智能制造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着力突破智能制造前沿基础理论问题,攻克智能制造“卡脖子”重大技术难题,推动湖南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

麓山实验室聚焦工业设计创新和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创新运用,围绕“3+3+2”产业集群,巩固“老三样”、建设“新三样”、培育“未来三样”,整合链接省内外工业设计创新资源,着力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以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抢占全球制高点、提升专精特新品牌竞争力、增强中小微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洞庭实验室重点面向食品基础科学、食品装备科学、食品安全科学等领域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和公益性研究,重点推动农产品—食品加工产业前延后伸,切实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同日成立的三个实验室,将共同为服务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现场揭牌。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近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正加速形成以“四大实验室”为牵引,领域布局合理、定位层次明晰、特色优势明显的湖南省实验室体系。今年7月以来,湘江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已经先后揭牌成立,今天同日亮相的三个重要节点实验室,标志着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呼之欲出。

据介绍,作为“四大实验室”的最后一块“拼图”,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承担着为全省产业全链条、产品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和公共创新服务的重要任务,是加快推进湖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性支撑。中心揭牌运行后,将更好激活创新动能,推动工业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重要支撑,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湖南力量。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