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善用七种思维能力

2022年12月17日10:24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思维能力决定工作能力,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干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组工干部要着力提升七种思维能力。

  组工干部要“登高望远”,把握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线。对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来说,学习战略思维、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正确运用战略思维坚决落实好党和国家战略决策。要具有战略眼光,观大势、想全局、谋长远,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做好“固本强基”“选人育人”等前瞻性基础性工作。要锤炼对党忠诚品格,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灵魂、融入血脉,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善于把组织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制定正确落实策略,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

  组工干部要“行稳致远”,提高历史思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养成了历史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学习历史思维,可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武器,为广大党员干部实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供方法指导。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强化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理清历史逻辑、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要学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入开展部史部风学习教育,赓续先辈的气节和情怀,让红色信仰永放光芒,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在坚定历史自信上更强劲,在把握历史逻辑上更深刻,在扛起历史担当上更勇毅,将历史自信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之源、破解矛盾问题之策、保持埋头苦干之力。

  组工干部要“慎思明辨”,提升辩证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当前组织工作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提升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把握好“两点论”和“重点论”。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要突破重点难点,集中攻关,以点带面,着力培养干部“敢为敢闯敢干敢创”的品格和敢于斗争的本领,做到是非面前不含糊,困难面前不低头,诱惑面前不动摇,责任面前不推诿。

  组工干部要“见微知著”,坚持系统思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着力提升系统观念、全局意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谋划,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找准目标、抓住重点,聚焦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增强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实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党的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组工干部要“锐意进取”,永葆创新思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组工干部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就是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思想的新解放、改革的新突破、创新的新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将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全面营造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成长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努力形成高端引领、整体发力、系统支撑的人才发展新格局。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不断发力,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选树“闯创干”典型,形成“人人讲创新、处处有创新、时时在创新”的生动局面。

  组工干部要“心存敬畏”, 提升法治思维。“法者,治之端也”。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要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探索破解工作难题,对党建、干部、人才等方面政策了然于胸、运用自如。要自觉在法律约束下、制度笼子里行使权力,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做好基层党建、公务员、老干部、机构编制等工作,真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

  组工干部要“居安思危”,增强底线思维。“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组工干部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心中有底、有备无患、遇事不慌。要强化红线意识,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不拿原则作交易,不拿职责当儿戏,切实拧紧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总开关”。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做到应对风险挑战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里有招。要坚持奋发作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形成新格局。(作者系中共邵阳市大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剑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