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间歇式断食逆转2型糖尿病 湖南这位教授的研究成果受国际知名媒体竞相采访

2022年12月21日09:41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12月14日,包括英国每日邮报(DailyMail), 美国今日科学(Science Daily)在内的全球十余家国际媒体和相关领域杂志、期刊竞相发布题为“Intermittent fasting reverse type 2 diabetes”(间歇式断食能逆转2型糖尿病)的报道,与全球科学家分享最近刊登于美国内分泌协会旗下“内分泌与代谢临床杂志”的研究成果。而主持这项研究的是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主任刘东波。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5.37亿人,其中中国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41亿人,患病率已经高达11.6%。

刘东波教授,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生物医药博士毕业,自留学归来后,最早提出了2型糖尿病可逆转的观点,并首创了“中药医学营养干预”逆转糖尿病的理论,在间歇式断食的基础上,通过认知干预、行为干预、膳食干预和医学营养干预,重塑糖脂代谢时空网络,改善血糖调控能力,帮助糖尿病患者恢复到不依赖或少依赖药物,维持正常血糖水平的生活状态,最终实现糖尿病逆转或缓解。经过临床实践,中药医学营养干预逆转糖尿病有效率达到70%以上。

在接受美国Endocrine Society记者针对中药医学营养干预2型糖尿病临床管理的主题采访时,刘东波表示,2型糖尿病并不是一种永久性的终身疾病,患者可通过改变饮食方式,逆转糖尿病。在刘东波团队杨潇博士的研究当中,随访3个月试验结果表明,中药营养干预使47.1%参与者的糖尿病达到逆转。随访1年后,中药医学营养干预组中94%的参与者仍然保持糖尿病逆转状态。即使在没有积极的药物治疗或持续中药医学营养干预的情况下,至少1年时间内空腹血糖小于5.6mmol/L。

“这些发现将对全球5.37亿2型糖尿病病友产生重大影响”,刘东波说。

英国每日邮报(Dailymail)将本次研究称之为糖尿病逆转里程碑式的研究,它挑战了传统观点。传统观点认为,糖尿病缓解只能在糖尿病病程较短(0-6年)的患者中实现。而在本试验获得糖尿病缓解的研究参与者中,65%的糖尿病患者病程超过6年(6-11年)。

根据研究参与者反馈,在遵循中药医学营养干预期间,饮食是以中国日常食用的大米等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食物为主,与传统的代餐不同,且每天进食的时间也与普通的一日三餐一致,容易接受与坚持。坚持这项研究是在真实世界条件下进行,干预是由受过训练的初级保健护士而不是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员提供,这使它成为一种更实用和可行的方式来管理2型糖尿病。这些发现对于提高人们的意识和鼓舞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在问到未来规划时,刘教授对美国Healio/Endocrine Today记者说:“这些参与者已经随访了1年,并正在进行5年或更长时间的随访,去探索中药医学营养疗法饮食的稳定性及其对并发症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正在推进一项有更多参与者和更广泛领域的临床试验,以获得更系统的科学数据。”(记者陈珉颖)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