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实现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

2022年12月16日09:0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现在我不用垫钱,不用寄资料,更不用一次次麻烦老同事帮忙跑腿,真是太方便了。”12月13日,随子女常住长沙的江苏退休职工张大妈在长沙某三甲医院成功实现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这令她感激不已。

如今,更多类似张大妈这样的患者都了却了一桩“心病”。早在今年9月,湖南便实现了所有统筹区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不仅为湖南15.83万参保人带来更多方便,同时也惠及外省来湘有需求的参保人。“异地就医医保报销中‘耗时长、跑路多、报销难’的痛点难点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全力确保每位参保人享受利好待遇。”谈及这项工作的意义,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说。

自2017年启动住院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起步,近年来,湖南医保稳扎稳打,逐步扩展到门诊跨省直接结算。今年,我省将“每个县市区至少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每个市州实现5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9月,我省实现了所有统筹区均开通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省已有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1000家,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413家;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18.99万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4861.98万元,基金支付1410.15万元;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1268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118.16万元,基金支付84.35万元。

王运柏表示,下一阶段,湖南医保将坚持“跨省异地”带动“省内异地”,实现两种结算新制度“齐步走”。同时,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服务覆盖面,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联通范围,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并积极探索将其他慢特病纳入异地直接结算范围。(记者 周倜 通讯员 黄伟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