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16岁花季少女突发病毒性心肌炎,多学科救治保平安

2023年01月05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孩子真的是在生死关头走了一遭,多亏了娄底市中心医院的医生,这段日子他们都辛苦了!”雅雅(化名)父母十分感激,在娄底市中心医院2病室消化内科接受治疗的雅雅也朝着医护人员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22年12月25日,16岁的雅雅因新冠病毒感染出现肠胃腹泻、胸闷、气喘、发热症状来到医院消化内科2病室就诊。“孩子来的时候觉得身体很冷,情绪烦躁不安,心率逐渐增快,血压不断下降,出现休克,情况十分危机。”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凌顺接诊后,立刻上报。

“马上通知ICU紧急会诊,转入ICU急诊病房进行救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吉军立刻部署安排。

该院ICU(二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延超接到会诊后,立即和主治医师罗偶前往消化内科查看患者情况。检测结果显示,雅雅身体多项指标数值不正常,心肌酶指数高,多器官功能损害,镜检观察无血小板聚集,且降钙素原数值竟高达68.46。结合临床表现,雅雅考虑患有脓毒血症合并多器官功能损害、感染性休克、病毒性心肌炎、低蛋白血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败血症。

转入ICU后,在李延超的指导下,副主任医师曾异锋对症下药,予以足量免疫球蛋白,足量激素,补液扩容、抗病毒等药物进行治疗。由于送医及时,孩子的病情经过治疗后得到了有效控制,血压逐渐回升,精神状态开始好转。但尽管如此,医护人员并没有放松警惕,二十四小时监护孩子的病情,不敢有一丝一毫懈怠。“ICU的医护人员们为孩子忙进忙出的,有的时候饭都没顾上吃,特殊时期他们都不容易!”雅雅父母感慨道。

在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的共同努力下,12月28日,雅雅的病情明显好转。12月30日,雅雅的生命体征平稳,各器官功能恢复,身体各项指标数值正常,转回消化内科由副主任医师付晓菲负责进行后续治疗,如今已顺利出院。

据曾异锋介绍,病毒性心肌炎冬春季发病较多,各年龄段均可发病,但以平时身体健康、无基础器质性疾病的青壮年多见,无明显性别差异,长时间疲劳可能易发。心肌炎的病程可能会持续数小时到数月不等,严重的并发症如由于扩张型心肌病或心力衰竭引起的心脏骤停。 如果有心慌、胸闷、气急等不适,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及时就医。感染后的两周内注意休息,多睡眠,不做剧烈活动。(张思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