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疾控发布元旦期间防疫提示

2022年12月30日08:54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目前,正值我省新冠病毒感染流行高峰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元旦将至,人员流动加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可能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为确保大家健康平安,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务必做好以下几点。

  一、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之一。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出现鼻咽不适、咳嗽、发热等症状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二、安全有序出行

  元旦假期,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倡议大家尽量减少出行。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不要外出探亲、旅游,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严重基础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量避免出行。距离较近的,优先选择自驾出行,错峰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避免在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

  三、 减少聚集聚会

  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聚会。尽量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

  四、 注意个人卫生

  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吃熟食、用公筷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提倡使用手机点餐、付款,外卖、快递选择无接触配送。同时,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五、加强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不必恐慌,做好个人防护,居家治疗,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可通过电话向属地基层医疗机构或通过互联网医疗等形式寻求用药和健康指导。若症状加重,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再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康复期运动要循序渐进,避免长途出行、熬夜加班等导致过度劳累,防止病情反复。(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张亚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