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以作风淬炼之效 推动县域发展蜕变

——湖南沅陵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综述

2023年01月06日15:07 |
小字号

10名“闯创干”型行业标兵、50名“闯创干”型干部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2个单位负责人登台作经验介绍,3名干部作典型发言……2022年12月31日,湖南沅陵召开“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和“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激励闯创干”干部作风整顿行动总结暨“闯创干”型干部表彰大会,激励全县上下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担当作为,为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奋力“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提供坚强组织作风保障。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2022年,沅陵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分别于2月底、8月25日在全县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了“两项活动”,重点聚焦“思想不解放、不创新,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政令不畅通、不落实”等问题,进行全面整顿、整改,切实推动了干部素质提升、工作效能提升,并强化结果导向,全县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发生明显转变,干部素质、工作效能得到明显提升,真正实现以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之效推进事业不断前行目标。

强化领导,高位推动

沅陵县委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率先垂范,带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带头找问题列清单、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在推进工作争先进位中改作风、求实效。

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指导制定实施方案,督导检查活动开展情况,主持召开不同层次的推进会。县长易中华先后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推进“两项”活动的开展。

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抓到底,推动全员全面全覆盖行动。

“两项”活动办公室分别组建综合协调、监督评议、考核评选、宣传报道等工作专班,在“四治”行动中,印发《工作提示》8期;及时制定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及作风建设监督评议、“闯创干”型干部评选表彰、专项活动宣传等3个子方案,印发工作提示8期、工作简报9期、《督查通报》3期、《问责通报》1期,同时加强对了专项活动的具体指导督导。

过硬措施,纠错问责

“作风整顿,要从上下班纪律抓起。”2022年12月29日早上7点半,沅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覃飞提前来到局里,对全局干部上下班情况进行检查,由办公室登记备案,并点名通报。自县委启动“三整顿两提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来,该局的工作纪律、上班纪律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为确保作风整顿质效,沅陵县创新建立汇报协调机制、周小结工作机制、部门会商机制、《工作提示》机制、《工作简报》《工作通报》机制、督查通报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并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具体实施。

与此同时,出台《沅陵县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效能九条措施》,从“文山会海”“督检考”和过度留痕等多方面从严整治,切实为基层提供健康优良的作风保障。

“六项工作机制”促进了作风整顿的质效提升”,沅陵县委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办负责人介绍,“六项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个一”工作措施开展活动,对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执行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规矩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亮剑,作风整顿得到高质量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结合干部作风整顿,该县调整不在状态干部16人,免职5人,轮岗交流县直单位股室负责人241人,县纪委监委开展跟进监督检查10余次,通过巡察、督查暗访、信访举报等渠道受理问题线索57件,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诫勉谈话58人,免职3人,调离系统1人,调整岗位1人,停职处理15人,黄牌预警问责32人,约谈提醒、通报批评、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形态问责326人,否决提拔使用1人。

提升效能,保驾护航

2022年6月24日,沅陵县车坪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勘探平硐启动仪式在借母溪乡南溪坪村举行,2022年7月19日下午,该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圆满落幕,正式步入了前期建设阶段。

沅陵县将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练兵场”。全县上下坚定不移大抓实体、大兴产业,以过硬的干部作风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沅陵县切实把作风整顿行动融入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作风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担当新作为,始终坚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作风新常态。

2022年以来,沅陵县坚定不移大抓实体、大兴产业,第3季度县域经济排名全省第21位、第三方阵第1位,全球排名第3的电子被动元器件企业奇力新将全国产能转移到沅陵。

县城市更新指挥部克服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抢抓工程进度,高标准完成了沅陵宾馆、城南税务局等地段立面改造项目,解除了猪毛厂、漆树湾(黄花溶)内涝隐患等。筲箕湾镇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以“敲门行动”“党员夜话”等方式解决群众实际问题800余个;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突出强化监测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保障帮扶、统筹帮扶力量“六种模式”促进脱贫人口增收。

该县坚持把“两项”活动与“抢抓历史机遇,奋起二次创业”结合起来,主动对接服务并持续深度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先后完成了怀化国际陆港沅陵碣滩茶专列首发及海铁联运首列进口矿石专列顺利抵怀。

聚焦创先争优见行见效。2022年,沅陵高标准承办了全市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台”大会、全市深化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现场推进会、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市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等四场“大型现场会”,充分展示了该县抓实干部作风建设的成效。

2022年,沅陵县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沅陵县“四个到位”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典型经验做法,获得省政府2022年综合大督查发现通报表扬。同时,沅陵县发改局、人社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沅陵分局5个单位,已被省厅部门公示为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拟表彰的单位。(瞿云 贺子平 宁茜)

来源:沅陵县委宣传部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