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防磨防爆工作交出“零泄漏”答卷

2023年01月07日20: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完成四台机组锅炉“四管”防磨防爆检查18次,发现并消除各类缺陷2948项,更换超标管2063根,加装防磨护瓦331处,防磨防爆工作交出“零泄漏”答卷……一个个扎实的数字,见证的是该公司防磨防爆工作这一年走过的每一步路;一个个扎实的数字,既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又有奋力拼搏的欢笑和泪水。

近年来,随着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发展,该公司深耕辅助服务市场,向深度调峰要效益,在频繁启动及大范围负荷变动的新形势下,该公司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华银公司部署要求并积极应对,将锅炉四管防磨防爆作为机组“降非停”工作重点,该公司各职能部门、检修部门和运行部门用“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的干劲和拼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举措,吹响了锅炉“四管泄漏”治理的“冲锋号”。

一年来,该公司坚持“逢停必查、查必查清、修必修好”原则,防磨防爆领导小组靠前指挥,根据每次集中检修防磨防爆检查安排进度,及时召开修前检查部署会,修中检查结果分析会和缺陷验收闭环会,修后总结反思会,从激励机制完善、责任主体落实、隐患深入排查等方面,不断加强防磨防爆小组建设,整治防磨防爆管理工作薄弱环节,有效提升防磨防爆水平。各级管理人员坚持严谨细致,严把检修质量,严格实行责任分区,多级把关,做到“落实责任、闭环控制”,重点检修项目制定专项质量验收制度,按工艺分段检查,按职责分级验收。

在该公司生产楼一楼锅炉专业会议室里,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陈列柜尤其显眼,上面展示着数根被擦拭得干干净净的管子,每一根管子都有一个类似身份证的标签,记录着取样日期或失效原因。它们时而安静地躺着,认真感受专业人员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撞击产生的“火花”,时而活跃在专业人员的讨论声中,深情诉说着它们的“身世”。“这些‘宝贝’是我们每次在机组检修或抢修时收集起来的,通过对它们的分析,我们可以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排查与治理……”防磨防爆骨干郭新东介绍道。

作为设备部主任助理兼点检长,郭新东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敏锐的洞察力,管理工作上事无巨细,每次防磨防爆检查完后,他总要再去核查一遍,及时的“补位”,让四管防磨防爆的漏检漏修问题“百密而无一疏”,在2022年1号炉A修中他发现隐性超标水冷壁管200多处,因此,也被同事们称为锅炉专业防磨防爆的“兜底人”。

“防磨防爆检查是个细活,大家要趴得下身子、耐得住性子,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确保每一根管子都检查到位。”每次开工前,郭新东都会反复这样强调,每一次检查,对于防磨防爆小组成员来说也都是一次“烤验”。在犹如丛林般的炉膛内,他们化身“战狼”,穿着厚重的连体服、戴着密封面罩,缩紧脖子、压着头,一寸一寸地往前挪,与受热面“四管”正面交战,往往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

丁峰,2022年转岗成为锅炉点检员,初入防磨防爆工作小组,他就积极参与防磨防爆检查和管理工作,通过查阅历史记录、咨询厂内外专业人员,摸清四管劣化规律,与防磨防爆检查人员同进同出,从现场测量、记录、分析、统计,掌握第一手检查资料,到制定方案、下发任务,中间不断协调检查和检修人员工作对接,最后到工作验收闭环,在丁峰身上,很难看到“新兵”的模样。“防磨防爆工作看似简单,可是接触后才知道,里面的学问很大,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相信只要多付出一份努力,就一定会多一份回报……”丁峰表示。

“目前公司水冷壁状态管理还只是初步简单的记录对比,数据量太小,网格过大,需要摸索新方法或借助新科技,行成大数据库精细管理,通过每次检查测量结果,对数据进行‘迭代’,就能分析出各个网格内水冷壁的腐蚀速率,从而计算出各区域水冷壁剩余寿命,再结合集中检修时间进行‘定检’,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漏检问题,提高检修效率。” 锅炉本体点检员张永吉,是防磨防爆工作小组的“老将”了,多次主导锅炉水冷壁高温腐蚀检查和大面积换管工作,他积极主动摸索成功管理经验,提出炉膛水冷壁采用大数据、网格化的管理理念,并在实践中成功应用。

通过不断研究与探索防磨防爆管理提升工作方式方法,公司锅炉“四管泄漏”专项治理初见成效,防磨防爆小组表示,将继续在创造“四管零泄漏”新记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为保证机组实现更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作出积极贡献。(张永吉 冯辉)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