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怀化:统筹推进“六个振兴” 力争交出乡村振兴满意答卷

2022年09月20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度火场土家族乡人居环境先进单位、2021年度火场土家族乡疫情防控先进单位、2021年度火场土家族乡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人民检察院驻火场乡中村村工作队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下,总结以往驻村经验,摸索出自己独特的乡村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用心用情打造了“六个振兴”的沅检驻村工作队实践特色,交出了一张“乡村振兴”的满意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振兴保障。要想让工作有序推进,就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发挥组织优势,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以组织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思想意识,树牢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以“三会一课”的方式,对村内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加强党支部对村级组织的全面领导。

夯实生态发展振兴美丽。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驻村工作队以美丽村寨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多次与乡村干部组织村民开展“屋场会”,就村寨的建设部署听民声、释疑问,通过屋场会的良性互动暖了民心、提高了凝聚力。驻村工作队还与乡村干部、组长、公益岗位保洁员在全村范围内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不断优化每月环境卫生整治评比活动方案。目前,中村村正稳妥有序推进美丽村寨建设,逐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让村民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

聚焦基础建设振兴民生。工作队自驻村以来,主导推动了“老市场”至向家峪组900余米水泥道路的硬化及老师岗滚水坝的修建。2022年,工作队助力村部区域路面提质改造,新铺了集镇范围内1.8公里的草砂路,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与村干部在老司岗设卡点,风雨无阻值守抗疫。工作队时刻关注民生,与帮扶干警、乡村干部群众合力为廖家组四五户村民铺设进出用的水泥路,真正解决了当地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与村支书、组长和村民共同努力,解决了加桂村桂竹山组农户因回水管终端水量大导致的旱地歉收问题。在重要的“农村改厕”问题中,驻村工作队也多次对村民宣传“厕所革命”的积极意义,对未消除风险监测户的改厕,工作队多次到现场进行监督与指导。目前中村村的厕改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

铸牢精神文明振兴灵魂。为营造中村村的文化氛围,筑牢乡村文明底色,近年来,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依托现有活动场所和文化阵地,全面打造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中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办公室”,以理论宣讲、乡风文明、文教卫生、科教传授、爱心帮扶为主要工作内容。2022年八月,张家界鸿艳阳戏剧团在中村画眉鸟客栈、向家峪组举办了近十场的表演,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推动。悠扬婉转、激越高亢的阳戏备受村民欢迎,极大丰富了中村群众的生活。

做强特色产业振兴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中村村转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紧跟全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农旅融合发展路径,在农产品销售渠道和赵家峪组“美丽村寨”经营模式上深入思考,力争突出农业产业发展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目前,全村建有77亩黄桃、冬桃小水果基地1个,建立神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个,以吸纳脱贫人口务工或脱贫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带动62户脱贫户进行产业发展;近年来又开发了老龙洞等旅游景点,村民实现了持续增收。近期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正商议筹划在集镇范围内因地制宜新推出文印产业,辐射到周边乡镇区域,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紧扣五个到户振兴民心。2021年下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与后盾单位相关帮扶干警及乡村干部一起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行动,了解每一位农户的家庭情况与实际需求,也建立了“五个到户”民情台账。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的方式了解村情民意,对困难群众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工作队多次慰问困难党员与困难家庭去世村民家属,对家庭困难的突发重病户进行调整低保档次与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相结合的多种帮扶措施。近期,抗旱保供水与森林防火成为了驻村工作中最重要的暖民心保障工作。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坚持推进“六个振兴”,同时扩大其他振兴实践特色,融合各类资源要素,叠加互补各类优势,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实现乡村发展的活力之变、人心之变、形象之变,努力交出乡村振兴的沅检新答卷。(沈平 杨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