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危急时刻 湘雅“两全”模式护卫生命健康

2023年01月09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激增,医院原有急诊、重症资源已无法满足现阶段就诊需求,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问题日渐凸显,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率先畅通急救绿色通道,勇于突破学科界限,制定急危重症救治“三步走”战略,确定攻坚克难“一盘棋”策略,快速在院内形成“全院保急诊,全院保重症”的“两全”模式。 

提高速度 突破界限

制定急危重症救治“三步走”战略

“急诊”与“重症”,是“两全模式”的核心。2022年12月以来,医院主动研判疫情形势,明确阶段任务,迅速形成“急诊分流-集中重症救治资源-普通病房改造扩容”三步战略,有效缓解了疫情爆发高峰期的医疗救治压力。

短时间内,社会面感染人数急速上升,急诊每日接诊量从日常的300余人次增长至700余人次。因此,解决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问题的第一步,就是疏通急救关口“淤堵”,实现急诊患者“每日清零”。为实现该目标,自2022年12月21日开始,医院每天安排一位院领导和医务部主任到急诊值班,急诊科直接开具住院证明,并负责将患者送至相应的ICU和临床科室。目前,急诊内科诊室扩容至6个,同时在急诊室可以完成“挂号、看病、检查、办出入院手续、送病人入院”的一站式服务。

就诊患者通过急诊诊断分流,根据实际病情程度,形成医疗救治“三阶梯”,即“重症综合ICU-亚重症病区-普通新冠感染病房”,从而满足就医群众的不同需求。  

在统筹重症救治资源方面,医院打破学科、专业间的界限,在原有基础上,转化、改造出12个综合ICU,共计近三百余张床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神经病学科等科室五百多张床位转化为“亚ICU病房”。

对于普通新冠感染病房改造扩容,医院则打破内外科病房划分,统一布局,对原有普通病房进行升级,开放全院所有内科病房。同时在保证基本救治的基础上,关停20余个外科病区,相关医护人员全部调配至新冠感染患者诊治岗位,缓解急诊、发热门诊压力,尽最大可能,快速收治新冠患者。

2022年12月7日-2023年1月5日,湘雅二医院急诊累计接诊1.8万人次,高峰日期每天收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700余人;累计诊治住院患者1.1万人次。

紧密配合 凝聚人心

确定攻坚克难“一盘棋”策略

“全院”是激发急诊与重症救治力量的重要保障,是“两全模式”发挥效果的关键。简单二字的背后,承载着人力管理与资源调配的压力,这要求医院的每一位职工都要在艰难时刻发扬“螺丝钉”精神。

作为领航“舵手”,无论是在凌晨深夜,还是在周末假期,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随时组织召开工作会处置应急事件,从顶层设计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全盘工作。2022年12月20日,在医院第24次疫情工作防控会议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定了“全院一盘棋”的工作基调,保证在“战时紧急”状态下,人力、床位、物资、设备等能够有序运转,快速在院内形成“全院保急诊,全院保重症”的工作状态。

为确保重症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医院于第一时间汇集院内专家力量,成立了以新冠肺炎为主的重症救治专家小组、综合重症救治专家小组、呼吸重症救治专家小组。三个小组分别以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专家为组长,相应专科医师为组员,形成高水平、专业化的对症救治“智囊团”。普通专科收治合并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相关问题可根据具体情况咨询各专家小组。

全面掌握收治情况,及时调整应对策略,使得医院能够把握医疗救治的“主动权”。1月3日,为加快患者周转,有效盘活现有医疗资源,医院要求各科室加强临床评估,呼吸与感染科专家根据查房情况,直接安排普通病房与亚重症病房的转诊。医务部每天四次统计全院床位使用情况,并根据空床数安排新冠患者收治。

尽可能提高医疗救治效率,是湘雅二医院与病毒抢跑的秘诀。在这场时间竞赛中,医院各支撑科室众志成城,紧密配合临床救治。麻醉科号召“走出手术室,奔向最前线”,全员驻守各ICU以及急诊科,缩短急救插管患者的等待时间;放射科全面开放机房,有效提升报告签出进度;超声诊断科24小时急诊轮岗值班,确保检测就地完成;检验科全员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逐日递增的核酸标本检测;药学部每天统计上报紧缺药用量,为用药高峰期的药品供应提供保障;物资供应中心积极寻找供应渠道,全力做好防护物资供应工作……

在“全院一盘棋”的号召下,负责行政后勤工作的第七、八党总支管理干部及团委“青年突击队”等500余名职工积极请战,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元旦期间,大家放弃休假,投入到急诊分诊工作中,协助急诊鉴别台和门诊导诊台,参与体温检测、门诊导诊等志愿服务,保障患者顺利就诊。

医务人员站在与病毒交锋的最前沿,各科室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减员严重。与此同时,来院就诊患者有增无减。“我身体状态已恢复,申请返岗工作”“我的症状不太严重,可以和大家并肩战斗”……在全院合力攻坚克难的时期,一线医务人员、行政后勤工作人员及在院学生学员都坚持着“轻伤不下火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

医院出台系列举措,充分发挥党群工团的作用,主动了解临床一线医务人员个人及家庭需求,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在各临床科室设立“抗疫药物紧急药箱”,为一线员工配送抗疫药品,助力职工抗疫、康复。提高餐食品类与标准,重点岗位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并配送至病房。提高一线人员待遇,关注医务人员心理健康。落实晋升晋级倾斜政策。关心留院住院医师,为此次疫情期间留院工作的学生学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在评先评优、升学推免上予以优待。

加强培训 积极交流

探索疫情救治“长效化”机制

“全院搞急诊,全院搞重症”的两全模式,是湘雅二医院应对新冠感染高峰期的解决办法。疫情长期发展下的常态化应对又该如何做?这是在“峰值”渐过后,医院重点关注的问题。

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做好医疗资源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及省卫健委《关于组织开展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重症救治能力培训的通知》要求,医院自2022年12月20日开始于线上举办两期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培训课程。第一期培训面向全院临床医师,以专科ICU、内科、儿科、妇产科、急诊医学科医师人员为重点,旨在全面提升院内重症专科救治能力、快速转化重症救治储备力量、做好救治工作。第二期培训面向全省各级医院临床医务人员,与全省医疗机构分享疫情之下我院医疗资源统筹调配及医疗救治应对策略的经验。培训内容精彩纷呈,反响热烈,得到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推荐,全省各级医院均积极观看,观看量高达10万人次。

在疫情防治的新阶段,如何发挥好“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2022年12月31日,湘雅二医院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召开推进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交流会。双方就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病毒展开经验分享,并就如何开展院间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进行交流讨论。

“新十条”颁布后,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疫情防控诊治工作,降低潜在的交叉感染风险,湘雅二医院及时开通互联网医院“新冠咨询专区”。专区内,有需求的群众可线上咨询购买虎梅清咽片/颗粒、扶正清瘟汤、藏四味清肺合剂等中药自制剂。

除此之外,为落实“感染者科学分类收治”的政策,同时也为缓解人民群众心理焦虑情况,医院组织专家团队第一时间编写了《新冠阳性人员自我应对手册》,于2022年12月9日发行。手册聚焦新冠阳性人员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居家隔离期间如何科学地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居家隔离的基本知识、科学用药建议、疾病症状的自我管理、心理问题的应对,重症及危重症的识别、就医方法以及如何准备重返工作岗位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科学性与实用性兼具。随后,团队迅速跟进,及时推出与手册配套的规范化操作视频,进一步扩大科学知识普及面。

随着春节临近,城乡之间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将极大增加新型冠状病毒快速传播的风险。为帮助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应对当前面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诊疗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最快的速度知晓新冠病毒感染规范化诊治知识,医院紧急组织全院具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规范化诊治教程》,将于近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范憬怡)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