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㉑哨兵

2023年01月11日09:20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当兵不站哨,等于瞎胡闹。是老兵说的。

  当兵第一次被安排的哨,是围着营区转悠的巡逻哨。我站的是第三班,正是零点时分,睡得正香甜,带班班长拍拍我,我吧唧吧唧嘴还嘟囔着:别闹别闹,睡觉了。班长扳正了我的肩膀说:起来,起来,该你站哨了。我这才打一个激灵,赶忙起身。想起临睡前,召开连军人大会时,连首长说的,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一个兵了,当兵干什么,当兵就是站岗,就是看好祖国的大门。我理解,当兵就是别人睡觉,你不能睡觉,方才意识到肩上沉甸甸的分量。

  迷迷糊糊的听见, 班长早已叫醒了另一个和我一同巡逻的战友, 便领着我们两个边打着呵欠, 边伸懒腰的兵开始巡逻。 正是十二月份,冻手冻脚的天气,一轮月亮似羞涩的新娘在云朵里躲躲藏藏。我们不由得缩紧了肩膀,那个新兵还下意识地跺了跺脚,班长扭头瞅了他一眼,嘴里嘟囔了一句:新兵蛋子。我们便再也不敢做声,只是小心翼翼地跟在他后面。

  围着营区转了大半圈,才见前面黑黝黝的有团黑影,不觉精神一振,摩拳擦掌,做好冲锋的准备,待走得近了,才听到颤颤地问:口——令,班长立定了答:提高警惕,回令?此刻,是男声二重唱:保卫祖国。吓我一跳。交班时,另两位新兵说,刚才在营区墙边发现一个黑影,鬼鬼祟祟的,等他们大着胆过去,只留下一滩尿迹,估计是来犯之敌?要密切注视云云!惊得我们出了身冷汗,并瞪大了一双眼睛瞄准假想敌。临行,他们还交给我们一根木棍,预防有个万一。班长拍拍我的肩膀,走了。剩下我们两个和时隐时现的月亮相伴。

  自此,我一站就是三个年头,对哨兵有着别样的深情。

  以后,我曾看守过弹药库;曾守护过火炮演习现场;曾为战区首长站过哨……

  当我深深地思考兵的伟大与不平凡时,我首先想到了哨兵。

  记得在我们部队执行演习任务时,在39度高温下,我们一站就是大半天。

  一名战士不幸被马蜂螫了一下,仍岿然不动,等演习结束,鲜血顺着他的裤管流了下来……

  在执行站哨值勤任务时, 还经常有一些小商小贩或妖冶的女郎,或以钱财或以美色,但终被我们的哨兵所拒绝……

  我想,这就叫境界,叫沉迷陶醉吧!

  全然不顾周围的风声、雨声、靡靡之音,全然不顾寒风已至,霜雪降临,荒芜剥夺一切的残酷结局,摒弃所有的干扰和纷烦,沉浸在平凡的岗位上,那些手握钢枪、岿然不动的身影,那些坚实的步履,阅读过许多岁月之后,依然浸染我的心头。

  我曾在某旅游景点采访过一位哨兵:天天面对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人流,你可曾羡慕?

  他微笑着回答: 其实我的心和他们一样快乐, 每当我看到他们,高兴而至,安全而又愉悦地返回时,我便也快乐了。

  我也曾采访过一位在寂寞的深山日日守望的哨兵:面对沉默的大山,您可曾彷徨?

  他仍然微笑着回答:我的快乐就在我的位置上。

  这就是共和国的哨兵。他在无意中升华了自己,超越了平凡,因为他的心中时刻装着祖国和人民。

  我时常想起那段哨兵岁月, 知道有一粒种子曾遇见了一片土地,有一个过客在心之峡谷里,蔚然成荫。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庄子曰。

  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的鼾声,梦中的呓语,祖国的安宁。

  此刻,繁星覆盖着苍穹,除夕执勤的边防连上士马小龙对记者感怀说:“面前是一片漆黑的边防线,身后却是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 我的身后是国也是家。” 每当夜半更深之际, 蓦然从睡梦中醒来,就想起在边防,在海岛,在世界屋脊,在喀喇昆仑,有无数个像马小龙一样手握钢枪的身影,那是我的战友,我的兄弟!(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