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园区事不出园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园区环保服务试点工作

2023年01月14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株洲市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中心”揭牌。单位供图

为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园区生态环境管理服务机制,1月13日,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在攸县高新区试点设立株洲市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中心正式挂牌。

此次试点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五好’园区,发挥园区在打造‘三个高地’中的主力军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株洲市委市政府“聚焦建设‘五好’园区,深化园区改革,做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提升园区发展质效,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更大贡献”的要求,旨在促进园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攸县分中心作为市生态环境局对园区管理服务的延伸,攸县分局承担主体责任,设立党支部、办公室和执法中队,由攸县分局派驻2人,另设主任1名,由攸县分局指派一位副局长主管。局“三高办”牵头负责统筹各相关业务科室对攸县分中心帮扶指导。负责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前期产业政策、选址选线、功能定位的精准引导;指导园区开展信用评价、应急演练、自行监测、一企一策、环境应急等各项环保工作;建立“帮代办”机制,在职责范围内办理园区建设环评审批等各类环保手续;指导和督促园区各级环保督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防范化解各类环境风险;以及排查园区各类环保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督办等。

揭牌仪式后,赴园区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现场参观考察。单位供图

通过株洲市园区环保服务中心攸县分中心进一步创新园区生态环境管理服务模式,打造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前沿阵地,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所需,构建全要素服务体系,对标国家及省市要求、园区及企业需求,提前介入,精确问诊,靶向治疗,主动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畅通环保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全过程服务,落实《关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促进《株洲市攸县化工区高质量发展帮扶工作方案》落地见效,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内办,企业办事不出园”。同时通过广泛开展宣传,重点突出试点服务案例解读,有利于打造服务品牌效应,积极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园区生态环境管理经验。(陈志明 丁方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