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生态环境投入明显增加

2022年12月16日09:0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今年来,省生态环境厅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多方发力,生态环境投入明显增加,有力推动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高。全省全年获得中央环保专项资金31.87亿元,比上年增长46.3%。

  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得到有力保障。其中,土壤污染防治资金9.59亿元,水污染防治资金17.29亿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3.99亿元。常德市成功申报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争取到中央资金2亿元,今年到位1亿元。

  此外,今年我省成功申报了“十四五”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争取中央专项资金20亿元,年内到位资金70%,其中3.5亿元用于生态环境类项目。

  目前,财政部提前下达了我省2023年中央环保专项资金20.2亿元。

  “除‘争资’外,还联合省财政、税务部门,在融资、征税上加大发力。”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环保投入持续增长,我省大力培育壮大环保产业市场主体。今年来,军信环保、艾布鲁环保、赛恩斯环保3家企业成功上市,共融资33.83亿元,成为我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前三季度,省内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累计上缴税收7.2亿元,同比增长20.97%。

  为吸引更加广泛多元的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领域,我省利用在全国率先创立的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投资1.25亿元,开展废弃矸石矿区及周边土地综合整治,预计可创造收益约3.2亿元,并有效解决水土流失和地质隐患问题。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也在全省推行,目前已争取到国家EOD试点项目6个,总投资近460亿元,银行授信124亿元,已发放贷款50亿元。(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涛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