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社

湖南浏阳:往返2000公里,跨省追捕欠薪“老赖”

2023年01月1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浏阳市人社局会同公安部门,往返2000公里,跨省将项目欠薪“老赖”抓捕归案。

项目欠薪991万余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2022年1月10日,浏阳市人社局正式立案受理浏阳某项目拖欠伍某等291人工资991.13万元一案。工作人员多次与该项目总承包方企业联系,责令其按时足额支付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但总承包方企业拒不履行。同日,浏阳市人社局向总承包方企业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

2022年1月17日,浏阳市人社局向总承包方企业下达《劳动保障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单位收到指令书后二日内进行整改,但总承包方企业依然拒不支付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022年1月26日,浏阳市人社局下达《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告知书》,责令该单位于2022年1月28日12时前到浏阳市人社局配合解决问题,但该单位逾期未到。该局多次与总承包方企业联系,但总承包方企业拒不履行。

2022年1月27日,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63条,浏阳市政府召开项目调度会,动用政府应急周转金300万元,用于垫付农民工部分工资,确保了春节期间稳定。2022年2月9日,浏阳市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单位实际控制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同时将该单位列入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面向社会及全国诚信系统予以了公示。2022年端午节前夕,浏阳市政府召开专题调度会,但总承包方企业仍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

往返2000公里,跨省追捕欠薪“老赖”

自2022年8月起,浏阳市政府每月召开高风险项目调度会,及时高位调度,掌握案件进展。浏阳市领导多次要求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快案件侦破力度,将相关负责人捉拿归案,促进工资尽快支付。

经过公安多方调查,于2022年12月底终于确切掌握总承包方企业负责人的行踪。公安与人社迅速行动,经周密安排、充分沟通后,人社会同公安于2023年1月3日驱车前往总承包方企业所在地河南省郑州市开展抓捕工作。在实施抓捕过程中,由于嫌疑人不断变更位置,让抓捕工作难上加难。

经过周口市和郑州市两市联手艰苦蹲守,终于于1月6日凌晨在某小区居住地将嫌疑人抓捕,在向当地公安进行报备后驱车将其带回。后续公安部门将依法处理。(周更田 、梁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