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湖南衡阳187个乡镇(街道)成立消防救援所

2023年01月16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实现乡镇消防救援所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和宣传,定期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和指导……”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市187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消防救援所”,进一步助力加强乡镇消防安全体系建设,推进城乡消防安全治理,夯实基层末端火灾防控基础。

队伍:镇域实现全覆盖

衡阳地域辽阔,农村乡镇火灾多发频发,建设基层消防力量,加强和改进基层消防治理,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工作支持,推动市政府在衡山县召开全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现场会,采取“试点先行、总结提炼、逐步完善、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基层消防力量建设。

衡阳市各地依托乡镇专职消防队、街道微型消防站,成立“消防救援所”,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专门负责消防工作,明确2名或以上在编人员负责防火检查、消防宣传等工作。消防救援所接受属地消防救援大队和乡镇街道的双重领导,工作人员统一培训考核、派驻上岗,承担火灾扑救、隐患排查、消防宣传等主要任务。

“乡镇消防救援所的成立,将消防职能前置,切实打通了基层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和灭火救援‘最先一公里’。”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衡阳市147个乡镇、40个街道“消防救援所”已全面建成。

检查:巡查宣传除隐患

“楼梯过道里堆满了货物,万一失火了怎么办?人往哪里逃?”1月8日,衡阳衡山县萱州镇消防救援所工作人员对辖区沿街商铺开展防火巡查时,现场纠正了消防通道堆放杂物、违规用火用电等行为。

“针对沿街店铺、经营性自建房等易发生‘小火亡人’的区域、场所,加强日常检查巡查,重点纠治堵占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用火用电等问题。”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利用村村响广播、敲门行动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敲门入户”消防安全排查和宣传提示,不断提高村(居)民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能力。

截至目前,衡阳市消防救援所累计开展防火巡查5000余次,督促整改隐患6000余处,开展社区、村组培训500余次,入户宣传1000余次,全市基层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能力显著提升。

培训:全员普训练本领

“住宅小区主要检查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1月7日,衡阳石鼓区消防救援大队来到角山镇消防救援所,现场指导如何开展日常消防隐患排查及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乡镇街道救火和防范火灾能力。

为提高消防救援所履职能力,衡阳市各地采取驻队带训、集中组训、分批轮训相结合的模式,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消防工作业务指导,定期分析研判火灾风险,通报突出火情,提出治理意见。

“以建成的消防救援所为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推广一种可复制、高效率的‘衡阳模式’。”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支队将切实加强对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体系的统筹调度和指导工作,真正做到乡镇消防有人管、突发火灾有人救、基层火灾可管可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欧海艳 刘慧云)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