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关口街道:打好组合拳 助力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

2022年10月29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6日,位于浏阳关口街道的湖南兴鹏烟花燃放有限公司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在生产车间内28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争分夺秒赶订单、抢进度。

湖南兴鹏烟花燃放有限公司是关口街道烟花爆竹龙头企业。自10月24日起,浏阳关口街道应急办联厂干部,对企业实行“一对一”“上门式”服务,助力辖区37家烟花爆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上好“开工第一课”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如果只顾经济效益,不注重安全,那么这个企业就算有再好的经济效益,也无法获得长远发展。”在浏阳市盛邦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关口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柳自成语重心长,正在进行“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结合安全知识和事故案例,他为该企业职工带来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课。

为切实做好烟花爆竹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关口街道应急办全员出动,以实地走访、送课上门的形式,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

“开工第一课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浏阳关口街道应急办主任罗稳表示。

据悉,街道还采取一次全员安全培训教育、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改、一次全覆盖的打非治违排查“三个一” 行动,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墙”。

消除隐患 守好“安全关”

10月23日,在关口街道豪东烟花厂周边,一台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

“长时间高温干燥状态,工房周边都是杂草,存在较大的森林防火隐患。”豪东烟花厂法人代表熊红拾表示。

为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熊红拾对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发现厂房周边的防火带落有杂草,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便立即调派挖机进行清理,经过三天的时间,隔离带的杂草全部清理干净。

“花炮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了,清理出一条防火隔离带,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我们放心多了。”员工纷纷表示。

线上监管 为“平安烟花”装上“千里眼”

“有以下企业监控视频部分无网络:柏美7个无网、红日6个无网(已报修)……请各企业在这两天恢复监控正常监管。”10月23日,关口街道应急办烟花爆竹监控平台发布一条提示信息。

复工复产临近,烟花爆竹生产安全如何保障?

“我们通过24小时在线监控,用科技化、智能化手段保障监管全覆盖、无遗漏,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关口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方式,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与实景应用相结合,对辖区内37家烟花爆竹企业实施数字化监管,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识别研判、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警防控等重要环节动态感知,让安全风险成为一个个看得见的数据,实现了对烟花爆竹企业的实时监管。(郑雅妮)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