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谭勇: 建设国家级产业集群 将湘江新区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新高地

2023年01月1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加快湘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质,使湘江新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为湖南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言献策。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3%。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国家级产业集群——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的核心承载区和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达2200亿元,占长沙市的53.6%;企业总量2万余家。在2022湖南省互联网企业50强企业名单中,湘江新区企业占比达64%。

湘江新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不乏存在数字产业综合竞争力有待提升、产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有待优化等突出问题。

对此,谭勇表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要有效发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科创资源,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引导企业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内在动力;要充分发挥全国信创园作用,特别是要在湘江新区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并依托重大科研平台迅速推出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市场化应用产品;省市财政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每年遴选实施1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20项高价值发明专利组合培育项目,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打造数字经济赋能高地。”谭勇建议,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化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支持重点企业尤其是湘江新区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创建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标杆车间,打造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

此外,还可以在湘江新区等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培育一批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推广。

针对打造数字经济融合高地,谭勇表示,要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推进重点优势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加快提升数字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助力长沙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积极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跨越发展,重点发展功率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培育壮大北斗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

为加快湘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质,使湘江新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谭勇建议,以湘江新区为数字经济聚集区,将数字经济相关平台、人才、项目向湘江新区集聚,同时,合力打造全国先进绿色算力枢纽和国际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

“加快培育和引进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带动更多企业入驻落户、项目开花结果。支持将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选址落地新区智谷,以支持新区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谭勇说。(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