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保靖公安:立足职能职责 大力优化全域旅游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08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湖南保靖公安针对县域吕洞山景区和酉水河流域、陇木洞3A三条景区,突出公安职能职责,全力做实全域旅游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涉旅游类案件,全县景区及周边治安秩序环境持续向优向好。

营造法制宣传氛围。保靖县公安局以治安大队牵头,辖区派出所为主,定期组织对旅游景区周边特种行业、重点消防单位和公共娱乐场所的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宣传和教育培训,达到人人知法、守法。同时,依托一村一辅警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村委会,采取上门上户,采用标语、横幅、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旅游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形成全民积极参与支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的舆论氛围。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6次,粘贴宣传标语、资料3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构建防控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密织“天网”,力争实现视频监控网络全覆盖,构筑全景立体式“旅游警务”防控圈。加强“视频+武装巡逻”相结合的景区防控网络建设,特别是节假日,以辖区派出所、乡镇交警中队、景区保安和公司管理人员为主,联合开展巡逻检查,切实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时空、全方位”的警民联防格局。目前,已督促景区配备了保安人员20名,在重点区域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做到了24小时应急反应,360°全方位监控。

做实治安重点管控。推进重点涉旅行业场所、景区及周边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和社会面整体治安防控,狠抓安全监管、打击防范,遏制减少各类发案,提高旅游平安指数,营造以点带面、以面保点、点面良性互动的旅游治安环境。今年以来,累计出动警力800余人次,检查景区宾馆、招待所100余家次,发现涉旅安全隐患23处,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

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持续深化“综合管理+联合执法+公安保障”模式,推动旅游监管执法“无隙缝”对接,共同整治旅游环境秩序,预防坑客宰客、围堵招揽游客的现象发生。加大涉旅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涉黑、涉暴、盗窃、抢劫、寻衅滋事及黄赌毒等破坏旅游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震慑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清除旅游市场的黑恶毒瘤。今年来,共当场调解涉旅纠纷5起,救助服务群众19次,整治旅游景区景点治安乱点及隐患10余处。(丁丹、张红军、郑静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