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株洲:火车头的“化验师” 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2023年01月17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刘晶在化验室指导徒弟罗启琦对机车主变压器油样进行除气泡处理。许彬摄
刘晶在化验室指导徒弟罗启琦对机车主变压器油样进行除气泡处理。许彬摄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里子好不好,还得验一验。

火车头里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管路,有的流着油,有的流着水,这些液体如同火车头的“血液”,反映着火车头运行状态。长期运行形成的高温高压,会改变这些液体的性能指标。一旦指标不合格,将影响火车头安全运行。

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化验室48岁的刘晶便是这样一位“化验师”。她精通内燃机车冷却水、柴油、润滑油及电力机车的变压器油、互感器油的质量检验。

“若油样中有气泡,还需用试纸粘出。”1月16日10时,刘晶将待检的电力机车主变压器油样缓慢倒入电极杯,直至浸过极片,随后,她双手平端电极杯慢步走向全自动油介电强度测试仪,准备进行耐压实验。

火车头主变压器是用来将25KV的网压变为不同电压的低电压,若主变压器油绝缘性能降低,极可能造成主变压器烧损,引发事故。

“若油样第一次检测发现异常,需马上复验。再次检验还异常,就要向检修部门提出换油建议。”刘晶边盯着仪器,边记录数据,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干化验工作,靠的是细心和耐心,化验过程和结果都讲求精益求精,容不得丝毫差错。”化验室主任李前介绍。  

去年4月份,刘晶检测电力机车的主变压器油,结果显示不合格。她没有急于下结论,而是从取样方式、操作方式等环节倒查,反复化验。最终发现是下雨天水汽重,取样时进入了一些肉眼看不到的水份,导致数值偏小。

两年前,刘晶将26年来从事机车化验工作的方式方法、宝贵经验、心得体会等整理成册,传给了徒弟罗启琦。

拿到“技术宝典”的罗启琦爱不释手,时常泡在实验室“按图索骥”,磨练化验基本功。

青出于蓝胜于蓝。1月10日,罗启琦在对电力机车主变压器油进行色谱分析时,发现特征气体乙炔、总烃含量超过注意值。觉察到异样后,进行二次取样,经分析发现某些特征气体含量仍超标。她将分析结果及时反馈给技术员,综合判定该台机车的主变压器可能存在质量隐患,需检修部门检修。

化验工作的繁忙程度与火车头使用的频度成正比。线路上用车越忙,化验的任务也就越重。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铁路客货运输同比大幅增加。今年春运该段客货运输呈现“双增长”,春运前10天,客车和货运共开行2036对,同比增加142对。“化验师”们平均每天要做0.5台内燃机车油水化验和3台电力机车变压器油的检测,涉及到6种机型,20多个检测项目,这还没算临时“加塞急诊”的火车头。

确保火车头“血液”安全,是“化验师”们的工作“信条”,更是火车头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林洛頫、许彬)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