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钟飞: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2023年01月17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湖南文旅疫后重振迈向第四个万亿支柱产业的奋进之年。

为推进湖南省文旅高质量发展,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适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提出打造湖南文旅“五张名片”,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湖南文旅‘古色’浓郁、‘红色’炽热、‘绿色’盎然、‘夜色’璀璨,极具打造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潜质,关键在于如何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中提出的重点任务、政策支持落到实处。”对此,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钟飞表示,首先应优化顶层架构,多级联动助力文旅协调发展。建议成立全省文旅发展领导小组,由湖南省省委、省政府牵头,多个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对标《意见》要求出台3-5年的实施落地计划,协同联动;各地州(市)县积极配合,要以文旅深度融合的姿态落实好《意见》要求。

同时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文旅生产要素成本。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政府做好水、电、路、停车场、游服中心等旅游基础配套的建设,特别是在大湘西、大湘南等山水、人文旅游资源丰沛、财政困难的地区,对于产业路、文旅路要担当重比例甚至全额投资, 4A、5A景区要匹配7.5米以上宽度的大巴可错车道路标准,打通通往景区的最后一公里。

还应精准政策支持文旅企业,通过政策精准补贴企业、稳就业,对企业缴纳社保进行补贴,针对文旅企业免征、减征、缓征各类税费,延长纳税申报期限,期间免收企业滞纳金。对于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旅游文化企业可申请6个月缓缴期限。

“建议从省政府层面推行混改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营”原则,在全省试行经营权、所有权分离的产业模式,或文旅项目EPC+F+O的全新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各地文旅项目。”钟飞认为,应倡导由文旅龙头企业牵头的混合制经济合作模式,整合目的地片区整体资源,联合经营,最大限度的激活旅游资源。(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