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宁远:易地搬迁“强抓社区融入、提升幸福指数”

2023年01月18日19: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我今年又一次被安置新村党支部评为了十星级文明户,心里好激动!能为搬迁新村的建设树立一个好榜样,也是我心里很愿意做的!”近日,湖南宁远县柏家坪镇易地搬迁曙光新村刚举行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颁奖活动,获评的搬迁户高丽平满脸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宁远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紧紧围绕“稳得住、有工作、逐步能致富”目标,强力抓好安置点的社区融入工作,努力提升搬迁户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制定系列利民政策、村规民约,广泛开展“平安家庭”“清洁卫生户”“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教育贫困户主动摒弃生活陋习,纠正不良生产生活习惯;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明星评选活动,激发搬迁户自主发展意识,鼓励搬迁户主动创业就业、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开展睦邻友好亲善活动,着力营造不等不靠、文明有序的良好社区氛围。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有益活动促进社区融入,每年春节均在安置区开展“送春联、送温暖、送健康”,在假期对学生开展安全培训等系列活动。

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县共为易地搬迁户共送春联8000余副、春节走访困难户326户、义诊5000余人次,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212人次,春节期间就业技能培训560多人次,春节专项招聘就业223人,宁远县易地搬迁户对此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易地搬迁后幸福感、获得感强,对政府、对政策满意度高。宁远的好经验好做法获得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肯定,分别在政策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易地搬迁后续观察”专栏予以推介。(蒋全  古宸逍)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