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攸县:多措并举 力保搬迁户稳增收

2022年11月26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在在村里的楠竹加工厂上班,每年有近3万元的收入,工作稳定,待遇又好,我们搬迁户的日子越过越好!”湖南省株洲市攸县鸾山镇江冲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刘光连一说起现在的生活,眼里闪耀着幸福的光芒。

搬迁户刘光连正在楠竹加工厂上班。单位供图

今年52岁的刘光连有手部残疾,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2016年,村里将其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村里的楠竹加工厂附近帮他建起了一栋一层的砖瓦房,并安排其到加工厂上班。2017年,该户成功脱贫。

据了解,攸县现有易地扶贫搬迁户558户1855人,近年来,该县通过“强保障、稳就业、活产业”,全面做好搬迁户后续扶持工作,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力保搬迁户稳增收。

今年,攸县易地搬迁户中有农村低保456人、特困供养18人、孤儿2人、困境儿童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人,均实现了社会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切实兜牢了搬迁户的基本民生底线。同时,该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对搬迁户中的21户监测户开展就业帮扶、社会兜底、临时救助、产业帮扶等针对性工作,逐步消除其返贫风险。

攸县搬迁户安置房。单位供图

该县还鼓励产业基地、扶贫车间等吸纳搬迁群众就业,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要求有关基地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部分弱劳力、半劳力的搬迁群众。今年攸县易地搬迁户中共有918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其中县内务工369人,省内县外务工193人,省外务工356人,全县有劳动能力且有劳动意愿的搬迁群众就业率为100%。

全县558户搬迁户通过基地务工、土地流转、同业带动、委托帮扶等方式与产业基地产生利益联结,实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全县有76户搬迁户自主发展产业,占总户数的13.6%。对与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投资入股的产业项目产生利益联结的搬迁户,按照“监测户、有特困供养户、有孤儿(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户,每户分红2000元;其他搬迁户,每户分红500元”标准进行产业帮扶分红,今年共分红34.65万元。(罗宵 吴昕蒙)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