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仍是防控重点

2023年01月19日10:2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当前的防控重点是什么?群众如何防感染、保健康?昨天,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副主任医师罗垲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以及重点人群仍是防控重点。

  罗垲炜指出,重点机构主要包括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学校、邮政快递点、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指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包括客运车站、市场商超、餐饮场所、交通运输工具等;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以及交通、物流、水电气暖保供等行业工作人员。

  罗垲炜介绍,重点机构、重点场所要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减少人员聚集。工作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开展健康监测,尽可能不带病上岗;做好疫苗接种等。

  结合重点人员的防控,罗垲炜建议,首先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及时完成疫苗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在公共场所保持人际距离。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做好手卫生。没有完成基础免疫或加强免疫接种的,建议尽快完成接种。

  另外,需长期服药的人员,不可擅自停药,可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期处方,减少就诊次数。对于重点保供行业的工作人员建立轮岗备岗制度,疫情严重时,原则上工作人员应“两点一线”,尽量减少疫情对行业正常运转的影响。(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张亚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