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疫情期间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些须注意

2022年07月25日08:48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进入7月份,国内疫情又起,且波及范围迅速扩大。本轮疫情感染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今天,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提示,疫情流行期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出行,并错峰出行。在必须乘坐公交、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一、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主动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测量等。

  二、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选择刷公交卡、扫码支付等无接触充值、购票方式

  三、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乘坐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乘车及登车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乘车时,尽量分散乘坐,与其他旅客之间尽量保持一定距离。

  四、注意保持手部卫生。乘车过程中,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座位、扶手、车门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者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清洁处理,不要用未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避免接触传播。

  五、遵守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六、乘车过程中,尽量减少与他人交谈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餐饮时间与频次,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七、适当开窗通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开窗通风,尽量保持公共交通工具处于良好的通风状态,避免长时间密闭。

  八、及时消毒乘车过程中使用的物品。如果乘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下车后可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九、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尽量选择后排落座,与驾驶员保持一定的距离。乘坐过程中注意开窗通风,如果使用空调,不要选择内循环模式。尽量不选择拼车,避免车内人员集中,增加感染风险。保留好打车小票或网约车记录

  十、自觉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凌建军 林晶晶)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