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耒阳分公司:征途虽远奋蹄必达

2023年01月19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无疑是大唐耒阳分公司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大唐耒阳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成绩斐然,无限荣光。200MW/400MWh电化学储能电站全容量投产并网;新能源610MW风光项目进入湖南省预核准清单,400M风光项目确认投资主体;生产区及灰坝分布式光伏项目即将启动;百万煤电加速推进;黄吉光伏项目努力推进…… 细数取得的成绩,愈发清晰的“风光火储”新耒电的美好画卷已跃然眼前。

船到中流浪更急。回首2022,在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心怀远方、奋蹄前行成为了主旋律。

跑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

2022年,国家风电、光伏政策进一步紧缩,各大发电集团与民营企业抢占资源的竞争胶着,项目核准备案难度急剧增加、光伏用地政策的不明朗、疫情形势的反复都给2022高质量发展道路之“难”添上了注脚。

为牢牢把握新能源发展工作全年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落实,该公司党委、行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高质量发展全年任务,并将2022年内实现200MW/400MWh电化学储能电站全容量投产并网纳入该公司年度重点攻坚项目。在该公司各类大小会议中,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方多次发出号召:“为打造“风光火储”新耒电而不懈奋斗,公司发展及职工幸福就是在新能源!” 

为统筹做好生产经营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面,该公司坚持“稳”字当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机组检修、燃料调运、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同时,充分落实“一把手50%精力抓发展”的理念,成立以主要领导挂帅的攻坚小组,带头盯项目、盯进度、盯落实,突出发挥主要领导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领头雁”作用。

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2022年,该公司领导班子全年“三进”(进企业、进园区、进政府)次数146次,平均每月达13次。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方多次深入黄吉项目现场,督促、指导项目推进工作。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晏建新屡次顶着疫情防控压力,带领能源发展部成员在做好路线策划和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不分节日周末,连月奔波于衡阳、郴州、长沙三地,着力研究解决核准报批过程中的突出难点问题。

使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干劲

任何项目的落地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2022年,随着新能源开发政策的缩紧,省内省外能源企业各显神通,抢资源、争指标、拼进度的方式层出不穷,加之新冠疫情反复、用地政策暂缓出台……一系列难题让本就推进滞缓的项目前期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为抓住湖南省1.5倍储能租赁容量政策支持红利,于年内实现电化学储能项目全容量并网投产。该公司能源发展部主任胡晓与主任助理陈程连续两个月异地驻点,数十次往返于省电力设计院、省电网公司、省能源局,积极、耐心的沟通、汇报、协调,连夜完善投资方案,最终克服项目建设手续多、办理时间长、涉及部门广等困难,第一时间争取到各级政府及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为电化学储能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与此同时,部门其他工作人员也全身心投入至风、光资源的争取任务中。7月,衡南县光伏公开招标,能源发展部刘国娟、左辉二人,顶着炎炎烈日,一日多次往返于各政府部门之间。为争取时间优势,他们顾不上满身的灰尘和黏腻,用实打实的汗水在两个星期内获取了衡南县环保、发改、水利、林业等八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性意见,助力该公司在9家国有企业的角力中杀出重围, 最终顺利拿下衡南县向阳10万千瓦光伏资源。

时至年末,因风电项目核准需要取得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能源发展部成员段龙生、罗文新逆风而行,冒着严寒和新冠疫情的压力,一次又一次为审批手续沟通、奔走。蹲在路边扒两口盒饭、感受夜幕降临的寒风成为了他们的日常。仅一个半月时间,他们一鼓作气取得了8个村组,2个乡镇、7个职能部门的初审意见,并正式获取耒阳市人民政府出具纳入耒阳市国土空间规划承诺函及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出具的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成为衡阳市同类型推进最快的项目。

针对个别公司利用其自身优势锁定郴州市绝大多数风电、光伏项目资源的困境,能源发展部主任助理陈超轩与主管范亚纲、成员李子昱组成了桂阳风电推进组,积极开展对外协调,反复奔走于桂阳县、郴州市两地汇报、沟通,利用一切可用资源,想尽一切办法保住桂阳县团结风电项目的投资主体,并最终在12月19日,成功将该公司桂阳县团结风电纳入州市第二批申报风电光伏项目投资主体清单,为华银公司在郴州市风电项目建设闯出“突破口”。

亮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不论是轮番深入各项目现场,还是对各类地形险峻的区域开展测绘、踏勘;不论是高温炙烤,还是酷暑严寒;不论是激烈的资源竞争难题,还是涉足全新的工程建设领域。该公司上下同心,坚定走建设“风光火储”新耒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目标始终不曾改变。

对上对下、对内对外做沟通协调“润滑剂”;翻山越岭、日夜兼程做新能源指标争取的“排头兵”;勇往直前、无畏挑战做储能项目的先行者……在高质量的工作中,该公司展现出的是上下同欲而无往不利的战斗力和火电老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勇毅与魄力。

经反复的努力与持之以恒的工作,在风、光资源的争取上,该公司想方设法争取到市、县两级政府支持,8月,该公司610MW风光项目正式纳入湖南省预核准清单,其中400MW风光项目确认投资主体上报省能源局,锁定资源容量位居华银公司前列。

在百万煤电发展机遇的争取中,深入研究电力市场、煤炭市场,采取煤电联营模式进行推进衡阳电厂清洁煤电项目核准,11月,衡阳电厂清洁煤电项目纳入湖南省煤电项目选址优选名单。

在电化学储能项目建设的探索里,该公司迎难而上,一举建成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电化学储能项目,并成功将该项目纳入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示范项目清单。同时,先后完成与永州三家风电企业的储能租赁合同签订,为华银公司在湘储能市场开发和该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为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光荣。回眸这一年,爬坡过坎不易,然心有远方则万山无阻,征途虽远奋蹄必达。

站在新一年的开端,曾经的风雨兼程已化作春风细雨,继续润泽着步履匆匆的赶路人。(周佩、陈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