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魏家桥镇:返乡创业促振兴就业岗位送上门

2023年01月19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湖南邵东魏家桥镇开展专场招聘会,邵东市人社局和魏家桥政府当好“中介”,把多种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本地就业,同时帮助镇辖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临近新年,街道熙熙攘攘,十分热闹,老百姓们忙着采购年货,“年味”十足。招聘会设置在魏家桥镇农贸市场,紧邻中心街道,也吸引了很多群众前来观看、咨询。

“你们这招聘有些什么要求”“你们一般工资多少”招聘台前挤满了求职者,大家看到心仪的岗位便详细咨询起来。招聘会共有11家企业,提供403个招聘岗位,招聘以用工需求量大的箱包企业为主,也有五金企业,种植基地。企业分布在不同的村,部分箱包企业招聘时不限男女不设工作经验要求,低门槛多选择的招聘岗位,让群众更容易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我原先在外头也是做箱包,现在家里这么多箱包企业,工资也差不多,我就想回来做。”魏家桥镇留里村刘女士在姐姐的陪同下正在一家箱包厂填表,经已经回本地箱包厂工作的姐姐介绍,她的求职目标很明确,就是一家离家近的箱包厂,上班方便,还可以多陪陪小孩。招聘会设置在年前,可以更好招聘工人,让群众找好工作安安心心过大年。

当天共有1300余名群众前来参加招聘会,175名群众与相关企业谈成合作意向。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作为传统农业乡镇的魏家桥镇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盘活废弃厂房、学校等闲置资源建设箱包厂,打好“乡情牌”,发挥好离邵阳城区、邵东城区较近的区位优势,以厂房作为资产引进乡贤回乡创业。2022年,魏家桥镇引入了欧力雅箱包、烨邺箱包、爱学箱包等8家箱包企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箱包行业全年产值预计可超1.5亿元,解决就业人口500余人。在引进箱包企业的同时,同步建设魏家桥社区培训车间对工人进行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就业能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魏家桥镇欧力雅箱包厂的老板莫小龙是一个“90后”,是2022年回乡创业的年轻乡贤。他介绍:“这个就业帮扶车间利用镇上原来闲置的厂房改建而成。帮扶车间目前150名工人,平均月薪4000元以上。”该镇雄家村引进箱包厂后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同时该镇继续抓好农业发展,投资24万元完善精品水果旅游路线基础设施建设,链接果园产地形成规模,切实把果旅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22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魏家桥镇大力发展产业,带动稳岗就业。该镇现有43家企业(包括种植合作社),共解决就业720人。一年来,该镇大力开展“迎乡贤、振乡村”活动,乡贤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回乡创业19家企业。2022年该镇脱贫人口家庭人均年收入达1.33万元,同比增长14%。(赵宇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