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㉔黑板报

2023年02月01日16:05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每个连队的东墙,要么西墙,抑或南墙、北墙,总会有那么一块乌黑油亮的黑板,有时干脆在连队门口竖上那么两块。

  黑板报是每个连队的脸面。

  每逢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时,团里都要搞黑板报评比。这可是给连队长脸的事, 其含金量不亚于“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内务评比标兵连”等。它在一定意义上显示着连队是否卧虎藏龙、人才济济,政治工作是否具有生机活力。只有在这时候,那些平日的文弱书生们,才可以长舒一口气。就是平日里对这些瘦子们脸上不见笑容的连长,好像脸上也挂上了笑容,左左右右、前前后后地总有些极不自然地给关照着。并破例特许这些板报员可以不出公差,不出操训练,可以吃上加班餐,火腿呀,香肠呀,尤其是在混编连队,那都是女兵给送的。事隔十余年,一位战友回忆起一次出板报正累得精疲力竭之时,一位漂亮的女兵给他送来热气腾腾的粽子,那可是小女兵专门请事假外出买的。足见人才,尤其是“小秀才”们在女兵心目中的分量。她们促使我们倍加努力。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故事讲的是一个团政委到某连检查工作时发现该连的黑板报久未更换内容,便安排指导员抓紧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出一期新板报。指导员马上安排文书去办,文书又报告司务长去购买彩笔、颜料、刷子等等,司务长又安排给了给养员。结果,几天过去了,黑板报依然。自然这篇稿子反映的是抓落实的问题,有很深的寓意在里面,而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办一期黑板报也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从内容上讲, 什么主题, 组织什么样的稿件, 都需要认真策划,如侧重于刊登反映连队精神风貌的新人新事、反映军事训练的新闻快讯、反映战士训练成绩的光荣榜、反映连队管理教育内容的我为连队献一计,以及官兵看电影、看新闻、读报纸的观后感等等。即便天气冷了,多穿几件衣服的安民告示,或者谁为班排修了小桌凳、谁为战友理发、谁给生病的战士主动端病号饭……官兵们也都喜欢, 也会关注自己是否“榜上有名”,心里也更多了几分干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况且也别小瞧了这“豆腐块”那“萝卜丝”的,很多鼎鼎大名的军旅作家、诗人,都是从最初发表在黑板报上的一首小诗、一条简讯、一篇文章起家的。

  从板面上讲,整体布局、版面、颜色搭配等等都至关重要。

  一期好板报,就是一篇大文章。(此系英雄)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