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长沙启动“项目建设提升行动” 全市3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3年01月2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江新区主会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湘江新区主会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编者按:1月10日,长沙市网信办、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推出2023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主题为“稳经济 促增长 长沙在行动”,记者将进车间、下田头、访社区、沉基层、到一线、走春运……用镜头和笔触展现长沙新气象。

人民网长沙1月29日电 (匡滢、吴茜薇)“开工!”随着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一声令下,长沙吹响了新年项目冲刺的号角。

位于湖南湘江新区超精密高端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内,汽车长鸣,长臂翻转,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此项目总投资100.6亿元,主要建设高端飞行装备产业项目、超精材料制造产业项目、高性能铜合金及精密部件产业项目、高纯稀土金属及溅射靶材产业项目等。整个基地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15.3亿元。

正月初八,战鼓声声。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于今日举行。

“新区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把项目现场当考场,把项目工地当战地,奋力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主会场内,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信心满满。

此次集中开工设置1个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除湘江新区主会场外,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等其他8个区县市均设置了分会场,同步组织开工活动。

2023年,长沙启动实施“项目建设提升行动”,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劲头抓项目。全市各级共铺排5000万以上(按往年口径)项目1850个,预估总投资约2万亿元,年度预估投资4450亿元,其中列入全市重点项目清单的项目545个,预估总投资11484亿元,年度预估投资2195亿元。

立足于“开门红、开新局”,本次集中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340个,预估总投资1951亿元,年度预估投资640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本次全市集中开工项目增加74个,年度预估投资增加134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8%、26%。

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89个,占总数的26%,其中,投资5亿元至10亿元项目41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38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8个,过百亿元项目2个。

同时,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产业发展项目210个、年度预估502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预估投资总量的62%、78%;基础设施项目82个、年度预估投资59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预估投资总量的24%、10%;社会民生项目和生态环保项目48个、年度预估投资79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年度预估投资总量的14%、12%。

“今天全市集中开工的340个重大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尤其是高质量战略性项目明显增多,预计总投资195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41亿元。”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表示,长沙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力以赴瞄准项目各环节,抓住建设关键点,主动做好项目建设,全程追踪服务,加快实现项目建设提质提效,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长沙速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