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株洲消防开展“独居老人消防安全关爱计划”行动 

2023年02月01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讲解使用方法 株洲消防供图
现场讲解使用方法 株洲消防供图

入冬以来,株洲市消防救援队伍深入推进“独居老人消防安全关爱计划”,为老年群体送上“防火经”。 

走街入户访贫问苦 

“您好!我们是消防队的!给你们送平安来啦!”伴随着声声亲切的问候,消防宣传员走进清水塘、铜塘湾街道独居老人的家中,为老人们带去了年货大礼包和消防知识。宣传员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饮食起居等方面的情况,仔细地帮老人检查家电、电线线路等安全隐患,提醒老人注意正确使用烤火炉、接线板等电器,叮嘱老人注意做饭、烧火等过程中用火用电安全。了解到老人家中的实际生活困难,宣传员与社区人员商定好以后定期入户,持续帮扶。 

实地排查安全隐患 

在三冲社区一户独居老人家中,消防宣传员帮助老人检查了家中的厨房、卧室、阳台等隐患较为集中的区域,一一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您好,老式居民楼都是砖木结构的,耐火等级比较低,走道内不要堆放杂物,如果发生火灾逃生会非常困难。”“取暖器、电水壶、空气净化器等大功率电器不要同时插在一个插线板上。”“电源下面尽量不要放置报纸等可燃物,容易引发火灾。”在独居老人家中,消防宣传员不时进行叮嘱,并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我们年纪大,行动不便,长期一个人居住,安全隐患也大,非常感谢你们的关心和热心宣传,让我们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每家必到”重点关注 

消防宣传员遵循“每家必到”的原则,深入独居老人家中,叮嘱老人重视家庭防火,做好睡前或外出前的“三清三关”。“不使用煤气的时候,最好把阀门关紧,这样是最安全的,以防煤气泄漏发生意外。”“您独自生活,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尤其是在烧水和烤火的过程中,要加倍留意,不要忘记关火关电。”“不要长时间使用电褥子,尤其是睡觉时要记得切断电源。” 

及时提醒帮助更换 

消防宣传员联合消防志愿者来到南洲镇独居老人家里,对其家中的液化气是否漏气、插座开关是否松动、电线是否老化等方面进行了排查,发现老人家中插排、电线有老化的,及时提醒,并为老人免费送上合格的电取暖器和灭火器,向老人讲解灭火器、取暖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叮嘱老人不要把衣物放在取暖设备上烘烤。 

“面对面”细致讲解 

消防宣传员向独居老人发放了《全民消防手册》《居民防火安全须知》等消防宣传彩页等宣传资料,主动给他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火灾发生的原因、手把手教老人如何使用手机拨打119报警电话救助。消防宣传员为老人送上灭火器、逃生面罩等消防安全用品,耐心的教授使用方法。 

消防宣传员还给老人们送上了大米、油、灭火器等物品,针对独居老人们提出的问题,大家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家解释日常消防知识,并为老人们安装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再三提醒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当消防宣传员离开时,独居老人深表感谢,并希望消防宣传员能经常来看望他们,讲解消防知识。“感谢你们过来看我,还给我送这么多东西,真的太谢谢了!” 

通过不断开展进家入户宣传,有效提高了辖区独居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老人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下一步,株洲消防将持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消防安全“敲门行动”。 (饶蓉 )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