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五化协同”全力做好春节假期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服务保障工作

2023年02月02日15:05 | 来源:  
小字号

运维人员和桩企技术人员对充电桩开展安全检查。单位供图
运维人员和桩企技术人员对充电桩开展安全检查。单位供图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春节假期安全、绿色、畅通出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能源局等单位,通过“抓建设、保安全、强调度、有预案、精服务”全力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服务保障工作,实现“零故障”“零事故”“零舆情”三零工作目标,为广大新能源车主开辟出“绿色通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春节假期,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日均充电车辆达1万余台次,为历史新高。

抓建设,充电网络成型。为应对春节假期出行高峰,湖南抢抓高速路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春节假期,全省共有124.5对服务区1012个充电车位建成运营,全省高速路网充电基础设施实现基本覆盖。其中,G4京港澳、G0422武深、G72泉南、G76厦蓉高速充电设施全覆盖;G55二广高速、G56杭瑞高速、G60沪昆高速充电设施基本全覆盖;G0421许广高速南段、北段全覆盖,中段每100公里可提供充电服务。此外,省高速集团公司8座线下充电站50个充电车位在春节前全部完成投运,均位于重点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便捷,功能齐全,极大的缓解了春节假期服务区充电压力。

保安全,设备消缺到位。采取措施全力保障充电站设备设施安全有效运转,春节假期前,省高速集团、国网湖南省电动汽车公司组织运维人员和桩企技术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所有场站消防器材、雨棚、线路、充电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确保检查覆盖率、合格使用率均达到100%。同时,每天对平台及监控每两小时一次全覆盖、高密度巡查,对离线故障及时排除解决,确保监控及平台健康在线。

强调度,高频管控见效。春节假期,面对巨大车流量和充电压力,省高速集团服务区公司成立现场管理、现场运维、舆情管控、设备保障、平台运营、供电保障等六个工作小组和十个运维区域,配备18名专职运维人员驻守15个重点服务区,每隔1小时在工作群报告驻点服务区及片区整体运行情况、排队情况,设立24小时客服专线,及时解决车主疑问与诉求。每天组织运维人员、桩企人员、客服人员召开腾讯会议,及时复盘调度,统筹梳理部署,突发情况立即办,重大情况协同办,全力以赴确保充电站平稳运行。同时在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张贴指引标识标牌,及时引导排队充电车辆就近下高速,前往地方充电站进行充电。

精预案,应急支援给力。科学应对,制定应急预案,有效缓解大流量服务区充电压力,减少车主充电等待时间,省高速集团、国网湖南电动汽车公司在重点服务区和二广、许广高速未建桩服务区布设到位17台移动应急充电车、临时移动充电设备15台。春节假期,17台移动充电车共计出动50余次,在充电高峰期相继支援长沙西、洪观、临武、太子庙、荣家湾等高速公路服务区,保障了春节假期重点服务区充电需求,极大缓解了车主充电焦虑。据统计,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省高速公路探亲流、务工流、返程流“三流”叠加,出入口总流量3152.15万辆,为平日流量的2.44倍,峰值日(1月27日)路网流量达715.55万辆次,创历史新高。

优服务,保障舒心出行。坚持服务至上,各服务区充电站在高德、百度地图实现100%上线,方便人民群众搜索和导航,为春节假期广大新能源车主绿色出行保驾护航。制定充电站运维服务细则,在帮助、引导、解释、安抚等方面规范文明用语和肢体语言,全方位提升充电运维服务水平。同时,在车流量大的G4京港澳高速衡山、G60沪昆高速湘乡东、S50长芷高速吉庆和长益北线长沙西服务区设置高速新能源便民服务点,为等待充电及有需求的车主提供口罩、便民药品等防疫物资和热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全方位做好暖心服务工作。(唐星波 田玉峰)

来源:湖南省交通厅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