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兵生活》㉕“学生官”

2023年02月03日15:27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兵生活作品系列。单位供图

“学生官”,或曰大学生出身的干部,特指近些年来,我军为迅速提高军官队伍文化素质,而直接从地方高校招进的学有专长的大学生、研究生。

“学生官”有知识,有能力,但刚刚走出校园,也多少带着点呆气、稚气和娇气,况且到部队后又有专业、环境、个人素质诸多方面的因素限制, 再加上俗话说的“得到的总不是最好的”, 理想与现实出现了落差,每每遇到这样那样的不如意,心中总不免有些遗憾,有些失落。

“学生官”刘兵的故事,实在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他像大多数大学生干部一样,也不可免俗地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

初穿上军装的那一份惊喜,竟浸润得一连四个多月的艰苦的军训,也觉得有了“从奴隶到将军”的感觉。但这仅仅是暂时的,新训一结束,他便被分到了某红军团三连。济南—洛阳—渑池—会盟台,火车、汽车,一路走来,心儿是一截一截地凉。军训教员曾说:“经过四个月的军训,你们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合格军人的转变,但这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是呀, 仅仅是第一步, 第一步就这么苦,以后还不知怎么苦呢!刘兵这样想。

每日周而复始地训练、 整理内务, 日日极度困乏的身体还好说,大家都是二十啷当岁的小伙子,你行,我也行。但学了四年经济专业,毕业于山东大学的大学生当兵就为这?

刘兵瞪大了眼睛,将手插进浓密的头发里,伸开五指时,一缕一缕的头发直往下掉。

还有更令刘兵感到难堪的, 刚到连队, 由于缺少部队工作经验,管理能力和指挥能力都比较弱,不知道兵咋带,一到训练场头就发蒙,无论战术动作,还是队列口令,远不如老兵玩得精彩。部队讲的是率先垂范, 刘兵凭啥!他觉得要是用经济论文代替单双杠,要是用WTO与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知识代替队列,代替齐步、跑步、立正、向右看齐……也许他刘兵就飞起来了,然而没有也许。

“学生官”“大学生排长”,面对这种种称谓,刘兵点点头,又摇摇头。《条令》 规定,排长担负着帮助班长、副班长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和管理教育能力的职责。从这个角度讲,管好部队带好兵,排长很关键。而刘兵在文化素质上,他确实堪为士兵之师,但在军事素质上,乃至现阶段的综合素质上,一个个衣背上浸满汗花、脸上刻着一道道太阳灼痕的看似憨厚的兵们,便是他的军旅之师了。部队有句俗话讲得好:无论是学士、硕士还是博士,必须先当好一名战士。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就耳熟能详了:领导的亲切关怀、战友的殷切帮助、自己对人生的重新定位和工作上的刻苦努力……

“只要你是一株小树,就不愁长不成一株参天的青松”,刘兵成了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干部。

我们不难想象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他们之中会走出一批校官、将官,但谁又能知道,今天、明天、后天,今年、明年、后年,在他们的面前还将会有一个个什么样的坎呢?

自古人生多磨难, 不如意事常八九。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经历中,都有过这样相同、相近的十字路口,抑或是彷徨失意的时刻啊!

而走过来了, 再回头咀嚼回味, 也仅是淡淡地一笑了。 正如周恩来的一句话:“小时候看一座楼挺高,长大了一看并不高。”(此系英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