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张家界:千年土家非遗风,古城“元宵”格外美

2023年02月06日14:36 |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融媒聚焦
小字号

辞旧催春潮,迎新闹元宵。2月5日,“仙境张家界 欢度元宵节”活动在张家界永定区大庸古城拉开帷幕,为广大市民和游客送上一道浓浓年味的非遗文旅盛宴。

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隐含了一元复始、大地回春之意,寓意团圆和美。本次活动以“仙境张家界 欢度元宵节”为主题,传统节日与非遗文化相伴相合,通过形式多样、团圆喜庆的庆元宵节目演出,展示了绚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佳节味更香、情更浓,有效丰富了张家界旅游的文化内涵。

本次活动由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张家界市委宣传部、中共张家界市委网信办、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宣传部、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网信办、张家界市永定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执行,湖南湘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日报湘报严选乡村振兴电商平台协办。

湖南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致辞,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剑宣布活动启动,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朱法栋致开幕辞,省、区、市相关单位领导莅临活动现场。

身着彩衣,手舞彩扇,随着锣鼓声翩翩起舞,浓墨重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花灯戏”率先登场,潇洒娴熟的动作、变幻无穷的扇法,让群众看得津津有味,称赞不已;张家界阳戏传习所带来的“民族传统服装秀”,让大家从一针一线中感受张家界的质朴之美,从衣襟裙裾中感受张家界的创新之美;国家非物质文化项目阳戏《请媒》、传统京剧经典剧目《珠帘寨》唱腔优美,韵味十足,余音绕梁,再现传统经典剧目的魅力,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很过瘾,百看不厌,展示我们土家人的精气神和真善美。”年过七旬的永定区市民卢嗲嗲笑着说,他碰巧赶上了这次活动,没想到第一个节目就是他最喜欢的花灯表演。

活动现场,传统的舞龙舞狮等节目轮番上演,大放异彩。活动体验区还特别设置了拍照打卡、猜灯谜、投壶、套圈等互动环节,既有娱乐性,又具知识性,掀起一个又一个的小高潮。

长沙市民邓航与女友自驾来到张家界游玩。看完开幕式后,他参与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问答互动活动,邓航动情地告诉记者:“不仅让我们在节日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能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娱乐的同时又增长了知识。”

此外,当地餐饮企业也带来一场精美的味觉盛宴,蒿子粑粑、草帽面、莓茶等特色小吃和产品琳琅满目,还设有免费汤圆品尝,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赏美景、享美食的过程中,体验张家界味道、体会张家界魅力、感受张家界温度。当日,2023年张家界新春市民篮球赛也同步开启。

张家界市古称大庸,是古庸国所在地。大庸古城是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战略规划的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由张家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张旅集团投资建设。古城内众多历史人文景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重现了刘明灯将军府、土司王宫、八方阁楼、南门大码头等“古城十景”,展示了大庸古城明清鼎盛时期繁荣风貌。大庸古城的建设加快推进了张家界从单一的自然山水观光向多元化旅游格局转型,弥补其功能配套、文化旅游、城市旅游、夜间旅游、旅游消费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促进张家界文旅融合。

近年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进“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对非遗民俗文化传统节会活动提质升级,让非遗“动”起来,让绿水青山“活”起来,让文化可观、可感、可体验、可融入。

通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努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张家界使积淀了深厚的文化遗产与奇山异水的自然遗产相得益彰,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展现了“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无限生机和活力。( 吴涛 )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