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大瑶镇:抢抓时节修水利 夯实基础惠民生

2023年02月10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粮安天下,水利先行。近日,浏阳市大瑶镇积极抢抓农田冬闲的有利时机,全面推进“乘东风、掀冬修、促振兴”党建领航冬修水利活动,进一步夯实筑牢水利基础,保障粮食安全。

村企合作强统筹

“我们山塘清淤整治项目的一大突出特色就是村企合作、互利共赢。”大瑶镇农业农村办干部介绍,“比如南山村南木大山塘项目就是由机砖制造企业负责淤泥回收,大大减少了村级资金投入。上升村硫磺冲山塘项目则是由村级企业提供资金、村委会提供劳力,实现村企同参与同管理。”

连日来,为扎实推动山塘清淤专项工作,大瑶镇按照“精致、生态、融合、美丽”的总要求,在前期实地踏勘确定申报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各村(社区)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统筹推进山塘清淤整治项目。据悉,此次大瑶镇标准化山塘清淤整治项目含长沙市级项目6项、浏阳市级项目3项。项目完工后,将大大扩充山塘容量,预计新增灌溉面积120亩。

“除了山塘清淤项目,我们还积极向上对接,成功申报了三个长沙市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冬春修项目,涉及渠道衬砌、泵站整修等。”大瑶镇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统筹推进各项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小区主任显担当

“多亏了景红主任,不然哪能有这口全新的凤泥塘。”看着原先的臭水塘变成现在的清水塘,村民们脸上都洋溢出情不自禁的笑容。

“原先的凤泥塘年久失修,塘堤处于坍塌边缘,已基本失去农田防汛抗旱功能,同时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安全。”这既是当地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端里村槐树小区主任胡景红最急于解决的问题。为做好凤泥塘修缮工作,胡景红主动捐出自家菜园用作施工,同时带头参与清淤修复。在他的带领下,原先只有0.5米宽的危险塘提变成了现在坚固的近2.5米宽的水泥塘提,塘里的淤泥也被清理干净,为新一年保水抗旱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天和村连园小区,为解决东干渠连园小区段垃圾分流问题,小区主任邱海珍带领村民自筹资金购置拦水坝栅栏护砌材料,同时带领有经验的村民亲自动手施工,经过3天的加班加点安装好了拦水坝栅栏。“以后只要保洁员定期来清理栅栏上的垃圾就可以了,灌溉水渠也不会再被垃圾堵塞了。”小区居民黄孝长说。

村民群众齐献力

近日,在老桂新村松柏小区的水塘旁、沟渠边,都能看到挖掘机来来回回以及党群志愿者忙前忙后的画面。据悉,这是老桂新村为抢抓农闲冬修时机组织开展的水利兴修志愿活动。党群志愿者们义务投工投劳时间达32天,对门前水塘进行清淤修复,新建近百米长的护砌,同时疏通、延伸进出口涵洞管,有效保障了周边100余亩农田的春耕灌溉用水。

此外,在强盛村、汇丰村、枫林村等村(社区)的田间地头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干劲十足,大家自带铁锹、锄头、镰刀等工具,清河道、除杂草、疏沟渠,为春耕备耕、防汛抗旱做好充足的准备。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此次全镇范围内的兴修水利活动将进一步提升农田防汛抗旱能力,保障粮食生产。”大瑶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表示,大瑶镇将一如既往地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推动全镇农田水利建设,夯实“三农”工作基础,为乡村全面振兴强基固本。(任子健)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