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大湖之南|多彩非遗闹元宵,湘味民俗庆佳节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王云娜
2023年02月06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大湖之南|多彩非遗闹元宵,湘味民俗庆佳节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王云娜

圆月照,元宵到,天上月圆,人间团圆。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元宵节来临之际,湖南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为群众带来一场场节日盛会。

龙狮到,祥瑞生,新时启,人间和。2月5日,非遗龙狮争霸赛在地处衡阳市南岳区的南岳衡山上演。

非遗龙狮争霸赛现场。彭斌摄

南岳庙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传承千年。今年的南岳春节庙会,以“火火南岳•火火年”的面貌惊艳亮相,非遗龙狮争霸赛更是将本届庙会推上高潮。

非遗龙狮争霸赛的精彩表演。彭斌摄

大赛吸引了省内外多支优秀的非遗龙狮队伍参赛,他们以高超的竞技水平,用火舞龙狮的方式向伟大祖国致敬,向新征程献礼。衡南七巧龙、南岳寿龙队、城步吊龙等龙队轮番上场,形状各异、风格独特的腾龙在雨中上下翻飞,气势如虹。

常德市鼎城区阳明湖公园里,上演了一场新春游园会。“伊啊哟呀伊哟,伊儿伊儿呀伊哟……”随着常德丝弦婉转的曲调,大家沉浸在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特的魅力中。

常德丝弦表演。张鹏摄

“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有人气、有活力,也是我们展示推介本土非遗文化的好窗口、好舞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常德丝弦代表性传承人朱晓玲说。

迎春花意枝头闹,十里故事人喧哗。在千年古镇——岳阳市汨罗市长乐镇,火红灯笼把街巷装点得喜庆吉祥,热气腾腾的甜酒香气四溢,十里八乡的乡亲和游客一起,赶一场“长乐故事会”。

2月4日,汨罗市长乐镇,抬阁故事巡演。黄松柏摄

汨罗江注入汨罗市的第一站,便是长乐镇。长乐抬阁故事会不是简单地展示民间历史故事,而是集惊、奇、 险 、巧于一体的古老民间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春节,长乐镇的上市街和下市街便“狭路相逢”,在故事中一较高下,比故事、比智慧、比传承、比文化,比长乐人的精气神。

2月4日,汨罗市长乐镇故事巡演中的高跷表演。黄松柏摄

农历正月十四、十五这两天,长乐镇出动1000余名演职人员,演绎精彩故事。

元宵佳节到,欢喜闹元宵。2月5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夜故事”活动,在郴州市宜章县一六镇精彩上演。

2月5日晚,宜章县“夜故事”巡演。邓加亮摄

“咚咚咙咚锵……”队伍最前面,巨龙翻滚,雄狮扑闪。紧接着,一台台惟妙惟肖、寓意深刻的“故事”向人们走来。“夜故事”巡演队伍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了欢乐的海洋。

2月5日晚,宜章县“夜故事”巡演。邓加亮摄

2月5日晚,宜章县“夜故事”巡演。邓加亮摄

宜章“夜故事”活动在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开展。人们将民间传说、神话故事、戏剧人物等汇集于一个抬桌上,对定格的人物进行装扮,然后由两人或四人抬起巡游,令人观其形而会其意。

2月5日晚上,永州市蓝山县塔下寺文化广场,戏曲文艺志愿者为市民表演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剧经典剧目。

永州市蓝山县上演的祁剧表演。杨雄春摄

永州市蓝山县上演的祁剧表演。彭华 摄

元宵佳节,蓝山县通过非遗剧目展演、非遗知识展示、非遗有奖问答等,带领群众欢庆佳节,传承文化。

多彩非遗闹元宵,湘味民俗庆佳节。

新的一年,全新光景,愿红火热闹的非遗文化,点亮所有美好。

过完元宵,让我们带着喜悦的心情,向温暖出发。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王云娜

文字作者:王云娜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