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爱尔眼科成功实施山西首例眼外伤多学科联合手术 6小时为患者保住眼球

2023年02月19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1月,人们都在欢喜地为迎接农历新年忙碌着。此时,家住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的48岁的侯先生,却在这个时候不慎被撞伤左眼,当下便看不到了,眼睛也十分肿胀。

焦急的家人立即带侯先生去当地医院就诊,可是因医院医疗条件有限、无法治疗,医生便建议侯先生前往省城的医院就诊。当晚,侯先生和家人便来到太原,可辗转多家医院后,都因侯先生眼部病情过重,医疗条件受限等原因无法治疗。

连夜多方打听,在朋友的建议下侯先生一家第二天一早来到山西爱尔眼科医院。经过门诊医生检查,侯先生的左眼球破裂口靠近赤道部,伤口跨过内、上、外三条直肌下,眼内容物从裂口处脱出,眼球破裂情况十分严重。当天下午,院长李双农团队便为侯先生紧急实施了左眼球裂伤缝合术。

眼球破裂伤缝合术后,李双农院长又对侯先生的左眼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她对侯先生说:“您目前眼球内出血仍然较多,眼底情况不明,我们接下来还要进行二次手术,进行眼球内探查,清除积血,尽可能减轻眼外伤后各种并发症。如果不进一步治疗的话,您眼内情况可能会恶化,一旦错过二次手术的最佳时间,眼萎缩的可能性很大,甚至会面临眼球摘除的风险,所以现在要抓紧在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通过植入人工玻璃体球囊,支撑眼球,延缓眼球萎缩。如果视网膜情况良好,您可能还有重见光明的希望。”

侯先生说:“听您的,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愿意接受治疗。”

可检查结果显示,由于受伤后眼球内压力过高,角膜压力性损伤较大,眼内出血较多,侯先生左眼的角膜已经出现了血染混浊的情况,眼内情况无法通过显微镜探明,这将导致二次手术难以实施。

李双农说:“对于这种情况,只能将患者已经血染的角膜换成透明的临时人工角膜才能进行手术。”可是临时人工角膜很稀缺,而且就算联系到临时人工角膜,春节期间运输也要耽搁一些时间,无奈之下,李双农只能安抚患者情绪,让其先回家过年,同时紧急联系临时人工角膜。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双农终于联系到了合适的临时人工角膜。1月28日人工角膜从河南加急运输到了太原,李双农便马上联系侯先生。听到自己的眼睛有救治的希望,侯先生赶忙来到医院。

因为此次手术难度很大,不仅需要眼底科进行眼内手术,更需要角膜学科的协助,植入临时人工角膜,李双农特地举行了跨学科疑难病例讨论会,邀请山西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首席专家高晓虹,具有角膜移植丰富经验的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戴超等专家进行会诊。

会上主任高晓虹对患者的手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随后几位专家共同为侯先生制定了手术方案:先由戴超为侯先生进行临时人工角膜移植,李双农再进行眼底手术,植入人工玻璃体球囊,最后再由戴超取下临时人工角膜,将患者自身的角膜进行原位缝合。

2月2日下午3点,侯先生进入手术室,我省著名麻醉师、山西爱尔眼科医院麻醉科主任高增斌为侯先生实施了全身麻醉后,手术按术前设计有条不紊地进行:先由戴超通过环钻精确取下已血染的角膜,再固定临时人工角膜;接着由李双农清除眼底积血探查眼内情况。

令人欣喜的是,在清除了玻璃体积血后,李双农发现侯先生的视网膜大部分结构尚可,重水压迫下的视网膜复位良好。如果后期恢复良好,侯先生有希望可以重见光明。这个发现让李双农及在场的医生对手术更加有信心了!在进一步处理眼内损伤,将重水置换出后,李双农顺利植入了人工玻璃体球囊。紧接着再由戴超将临时人工角膜取下,原位缝合患者自身角膜。

手术完成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历时6个小时。超长手术结束后,两位院长虽然有些疲惫,但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李双农向在手术室门口焦急等待的家属说:“患者受伤严重,但眼底情况比预计的要好。相信经过后期恢复,他一部分视功能可以找回来。”

第二天一大早,李双农来查房。医生拆除了侯先生眼睛上的纱布后,侯先生惊喜地说到:“我眼前有光了!原来左眼前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到。现在手术后眼前有光亮了,这比我预计的好太多了,真是太感谢李院长和戴院长了!”

李双农说:“侯先生眼外伤后经历的这两次手术——眼外伤修复手术和临时人工角膜移植加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每一步手术都至关重要。一期的精细修复为二期的手术提供了条件,二期手术的时机判断对病人的预后极其重要。侯先生此次手术,更是涉及了临时人工角膜移植和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两项眼科最复杂、最精细的手术,这在全国范围来说也是很少见的。这是山西省首例眼外伤多学科联合手术,这台手术填补了我省复杂眼外伤修复的空白,也为眼外伤手术处理增添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今后我们要加强多学科交流融合,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复杂精细眼病治疗的学科壁垒,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李青霞)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