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救助计划发布:投入千万救助困难角膜盲患者

2022年08月28日13: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角膜移植中国行”角膜盲救助国际专家志愿团成立。受访单位供图
“角膜移植中国行”角膜盲救助国际专家志愿团成立。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28日电 8月27日,以角膜盲患者救助为目的的专家团队——“角膜移植中国行”角膜盲救助国际专家志愿团在长沙成立,来自国内外的19名角膜病领域权威专家将在未来3年内,开展疑难角膜盲患者的联合会诊,助力提高中国欠发达地区的角膜病诊疗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性眼病。我国约有角膜盲患者400万人,每年新增超10万人,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治疗角膜盲最有效的手段,但因角膜供给缺乏,中国每年做的角膜盲移植的量不到1万例。

造成这种供需不平衡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及角膜捐献意识缺乏;另一方面,由于角膜移植手术学习周期较长、操作难度较大,全国可成熟开展角膜移植手术的眼科医生少,而很多角膜病高发的基层地区缺乏专业医生。

当天,由爱尔眼科、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爱眼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22-2024年“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救助计划(以下简称“中国行”公益计划)同期启动。未来3年将投入1000万元,并拟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主管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公开募捐,进一步扩展救助范围,预计未来可救助2000名困难角膜盲患者。

“角膜移植中国行”角膜盲救助国际专家志愿团成立现场,专家志愿团成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教授黄挺说:“非常高兴参加角膜盲救助计划,我希望该计划能真正帮助那些在基层弱势的人群,使他们能得到医疗进步所带来的福利。”

据悉,此前在2016年开始举行的“你是我的眼”第一期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项目,共计超1470万人次关注并参与捐赠,救助总额超1900万元。共有1051名困难角膜盲患者得到救助,并培训了1500名基层医生。

“专家志愿团会在‘中国行’的每一站,开展疑难角膜盲患者的联合会诊,与相应区域眼库配合,为当地患者提供合适的角膜材料,进行角膜移植手术。”专家志愿团成员、爱尔眼科角膜病学组副组长赵敏介绍,未来3年专家团将现场培训带教基层医生,提高当地医生对角结膜疾病在不同阶段的精准诊治。

为有效缓解角膜供给不平衡的现状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矛盾,向角膜盲患者提供及时、专业的医疗帮助及资金支持,爱尔眼科和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瞳聚”角膜捐献(为爱尔眼科9家眼库40个角膜捐献接收登记站所在地区,有角膜捐献医院的爱心人士提供登记协助服务)及移植预约系统。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整合信息,让资源信息化,提升角膜材料的分配与使用效率。”赵敏认为:该系统将通过整合角膜、专家资源、公益机构等多方力量,为患者提供角膜移植手术预约服务、为困难患者提供公益救助服务。同时,为有角膜捐献意愿的爱心人士提供登记协助服务。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表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聚焦于器官组织捐献和移植领域的探索,未来希望与社会各方有更多合作,建立合规、合法的体系,公平公正的机制,让更多的患者能够从中受益,尤其是失明的患者可以重现光明。”(林洛頫、屈慧莹)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