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毛伟明:打造科技湘军 充沛创新动能 朝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迈进

2023年02月25日10:3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24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根创新沃土,勇攀科学高峰,朝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迈进。

  省领导李殿勋、周海兵,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傅爱国,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陈晓红、刘少军、姜涛、柏连阳、吴义强、单杨,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毛伟明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殷殷嘱托,围绕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培育了一批“领先领头领军”产业企业,涌现了一批“首台首套首创”科技成果,形成了一批“冒尖拔尖顶尖”创新团队,打造了一批“高端尖端前端”创新平台。

  毛伟明强调,在“湘军”系列品牌的百花园中,“科技湘军”无疑是最令人敬重、最令人感动、最令人期待的一支劲旅,要将“科技湘军”的旗帜立起来、品牌响起来、动力强起来。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努力提升湖南在全国科技版图中的地位。今年要完成一批创新平台建设任务,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高价值成果,提升一批产业发展水平。

  毛伟明强调,要在关键技术攻关上打造核心竞争力。聚焦“卡脖子”技术短板及战略前沿技术,紧盯“三大支撑”关键点、优势产业断链处、未来科技和产业制高点,实施一批战略储备项目,取得一批“从0到1”成果,壮大一批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在科技产业融合上打造核心竞争力。聚焦产业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力争今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0个。在战略科技力量上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以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基础、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牵引、以高水平科研院所为依托、以高科技领军企业为牵头的湖南特色战略科技力量。在高水平创新人才上打造核心竞争力。涵养科学家精神、专业精神、进取精神,多方吸引、培育、使用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在构建创新生态上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化科技改革手段、成果转化链条和创新氛围营造,着力构建“土壤”肥沃、“阳光”充足的创新生态。

  毛伟明说,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把创新论文写在三湘大地上,把创新成果落在三湘四水间,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会上还表彰了一批为全省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记者 孙敏坚 黄晗)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