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视频

湖南味道|臭豆腐:长沙烟火气 升腾入味蕾

袁蒙 实习生任洁
2023年02月22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如果说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那长沙的味道一定是“喷香”的臭豆腐味。

长沙臭豆腐。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黄豆经过筛选、浸泡、磨浆、过滤、煮浆、发酵等多道工序,制作成臭豆腐生胚;一块块卤水浸泡过的生胚,闻起来臭臭的,让人禁不住皱眉掩鼻。

然而在一位有经验的臭豆腐师傅眼中,这些乍一看黑黢黢的豆腐块确都“各有千秋”。

看颜色、辨形状、闻味道、摸触感……师傅们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能迅速筛选出口味最佳的豆腐块。只有这些完美的生胚,才有资格进入滚烫的油锅,变身酥脆的油炸臭豆腐。

邓丽丽在黄兴路步行街。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年轻的邓丽丽是一名专门炸臭豆腐的师傅。她做的臭豆腐有个讲究,那就是给刚炸好的臭豆腐打孔,然后灌上高汤和本地辣椒酱,最后撒上香菜和萝卜丁。臭豆腐外酥里嫩,一口下去有爆汁的感觉,令人回味无穷。

邓丽丽的店铺门口,游客正在拍照留念。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邓丽丽工作的臭豆腐店位于黄兴路步行街,这里也是长沙最繁华的地段之一,每天客流量很大。今年春节期间,“烟火长沙”强势复苏,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更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在五一广场商圈内,随处可见手捧一碗臭豆腐正在拍照留念的游客。据邓丽丽介绍,过年期间,一天可以卖出1万份臭豆腐,排队的客人甚至排到马路对面。

“长沙人的性格比较火辣,喜欢吃这种油炸的、酥酥脆脆的东西。臭豆腐可以说是长沙美食的一个代表,现在不仅本地人喜欢吃,外地游客也特别喜欢。”提起湖南人,人们常常会用9个字来形容——“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穿梭在小小的店铺里,邓丽丽日复一日地忙碌在油锅前,这位地道的湘妹子,正是这种湖南精神最好的诠释者。“每次听到顾客说,‘你们家臭豆腐真的很好吃’‘长沙没有白来’,我们心里面都感觉暖暖的。”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臭豆腐伴随着长沙人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也以其鲜活的色香味,烙印在每一个长沙过客的记忆之中,成为了长沙烟火气最为生动的象征。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