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网红长沙五一商圈消费挤兑?官方回复:正打造一核多中心商圈布局

2023年02月24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4日电 (向宇)网红长沙,蜚声全国。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最近很多游客前往长沙旅游,纷纷抱怨排队都难以吃上一顿饭,这应该引起长沙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鉴于外地游客通常都在市中心——五一广场蜂拥聚集,导致消费挤兑,人流拥堵。网友表示,长沙的旅游业和商圈是否应该由“一元化”走向“多元化”?即加快发展多个类似五一广场的商圈,打造“多中心”,进行游客分流,确保游客都有时间、有地方用餐。另外,对于外地游客,长沙应该全面开发旅游资源,提高其它长沙境内所有未知景点的知名度。

网友留言截图。

今年春节期间,随着全市重点文旅街区、商圈、等级景区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持续推行,长沙迎来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波旅游和消费高峰。

特别是天心区五一广场商圈片区道路多为老城街巷逐步改造而成,存在路面宽度较窄、路网密度较低、停车场地不足等局限,造成了五一广场商圈人车疏导效率存在先天性不足。

官方部分回复截图。

针对网友提出的是否会全速推进商圈多元化问题,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商务局回复称,推进商圈培育建设已列入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任务清单。

回复中列举了《关于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目标,并提到2023年1月14日在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作为了今年第一项重点工作,明确“支持长沙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后续,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出台具体方案和政策措施,促进长沙市商圈培育建设,打造一核多中心商圈布局。

此外,引导五一商圈消费分流将作为长沙市商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市商务局已将推进湘府消费中心、梅溪湖、松雅湖、北辰、滨江、洋湖等商圈培育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并根据商圈地理位置、人流物流交通流和特点特色、市场定位等,引导形成商圈多样化、差异化发展。

市商务局还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媒体联系,向外推介长沙城市名片、消费地标和特色消费品牌,支持创建试点和示范活动。后续,在督促五一商圈商贸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同时,加大长沙特色消费集聚区宣传力度,引导来长沙消费和旅游的人群向其他特色消费区域分流。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表示,将加速推动文旅产业均衡发展,持续推进贾谊故居二期修复工程、汉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提质升级湘江、浏阳河百里画廊;持续通过精品路线打造、网络媒体宣传、发布长沙嗨卡等形式进行文旅消费引导,提升各等级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点)知名度,助力长沙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在持续提升文旅消费服务水平方面,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正不断深化建设,推动文旅消费集聚逐步实现“多元化”分布。大力推动“长沙智慧文旅”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对旅游景区运行情况进行信息收集、传递、分析处理和使用,从而实现对旅游产业运行服务质量进行有效提升。

据回复称,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还将提升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质效,深挖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围绕“快乐长沙,韵味星城”文化和旅游宣传口号,打造最能体现长沙特色的旅游品牌,加快推动文旅产品“走出去”,实现旅游景区以点促线、以线促面打好“组合拳”,优化全市假期旅游客流分布,不断提升长沙假日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

网友评价截图。

一小时后,长达千余字的回复,赢得了网友“回复细致专业”的满意评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