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农发行邵阳市分行: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2023年03月1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提升社会公众、行内员工及客户的金融素养,增强风险责任意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构建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农发行邵阳市分行切实担负起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行、促进合规经营管理、履行政策性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好。

顺应经营管理需要,开展诚信文化建设。该行注重强化员工诚信教育,多措并举开展诚信文化建设,推动教育宣传嵌入业务经营各环节,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要求员工按规定标准和流程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将合适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推荐给适当的客户,适时关注客户身份信息变化及资金动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大对潜在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排查力度,推动将诚信文化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融入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提高全行诚信意识,为改善行业信用环境贡献农发行力量。

紧扣社会公众关切,增强金融教育辐射。该行组织业务骨干进网点、进社区、进车站、进商铺开展宣传,向公众详细普及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依法求偿权等八大权利基础知识,提醒公众利用官方投诉、协商和解、调解、诉讼仲裁等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帮助金融消费者了解自身各项法定权利,更好掌握维权手段,提高维权能力,引导金融消费者合理、有效保障自身金融权益。同时,该行聚焦“一老一小”、新市民等重点人群的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需求,分层次开展金融教育,着重普及账户安全、信息安全、保险保障、投资理财等基础金融常识,针对保本高息、虚拟货币、电信网络诈骗等常见的金融诈骗活动,通过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风险信息披露等方式引导金融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帮助金融消费者远离欺诈、误导、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侵害,避免盲目冲动投资。

重视客户消费诉求,提高金融服务质量。该行结合业务和客户群体特点,以辖内营业网点为堡垒,LED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数字金融”等宣传标语。营业大厅宣传架上摆放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宣传手册、折纸,供客户日常学习阅览。针对客户在业务办理中反映的难点、焦点问题, 该行溯源分析,答疑解惑,明确责任边界,明晰投诉渠道、投诉电话、投诉受理部门,消除客户疑虑,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同时,重点提醒客户警惕非法“代理维权”活动侵害, 拒绝参与违背合同约定、提供虚假信息的恶意投诉,进一步提升理性维权能力。

本次活动中,农发行邵阳市分行网点宣传覆盖率100%,活动触及消费者0.5万人次,发放传单、手册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滚动投放宣传标语设备12个。接下来,该行将继续强化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多措并举向社会公众、行内员工及客户普及各类金融法律知识,发挥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理性投资意识和消费理念的积极作用。(杨阳)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