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四年下降18% 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

2023年03月20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20日电 今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更好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提升公众结核病防治意识,3月18日,湖南省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在长沙举行,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湖南2018年至2022年肺结核报告发病率降幅达18%。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承办。来自湖南省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定点医疗机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和医务人员以及结核病防治宣传志愿者等6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

2022年底,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完成《湖南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终期评估。该行动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以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行动、结核病诊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等六个具体行动为引导,提升防治质效,降低结核病发病水平。

通报显示,在《湖南省结核病遏制行动计划(2019-2022)》实施期间,湖南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2018年81.0/10万降至2022年66.4/10万,降幅达18%;全省累计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0.2万例。各年度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患者规范管理率则在95%以上,湖南省连续4年未发生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行动计划实施期间,全省还依托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救助、贫困人口大病专项等政策措施,救治贫困患者19153例,其中,贫困耐药患者1711例,有效减轻了患者负担。”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华介绍,随着结核病防治体系不断完善,防治能力不断提升,全省结核病疫情稳步向好,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

来自湘西的孙先生今年64岁,一年前他时常出现全身乏力、胸闷气短、胸滴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检查后被确论为肺结核。通过抗结核、增强营养等对症治疗,很快好转出院。最近,出院居家服药治疗的孙先生在当地医院进行复查,已达到治愈标准可以停药。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党委书记王枭冶表示,湖南省是全国结核病高疫情的省份之一,历经70余载,全省实现了结核病疫情的快速下降,从结核病疫情高流行的“结核病大省”转变为防、治、管三位一体,具有完善结核病防治体系和高技术能力水平的“结防强省”。

当天,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历史成就展暨全国结核病防治历史资料巡展开展,这是湖南首个全省结核病防治历史成就展,也是首次在湖南举办的全国结核病防治历史资料展,参展的8000多件展品涵盖湖南70 多年防痨史实资料、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重要历史资料、实物等,全面展示结核病防治工作历史成就。

为进一步宣传结核病防治健康科普知识,现场还发布结核病防治宣传MG动漫短视频《结防知识一点通》,展示由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医护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无“核”不是梦》。当天还召开了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培训会议,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举行第四期全省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徐祖辉、杨正强)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