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沙以“长安”护“长红”

2023年03月21日15:3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今年2月的一个普通周末,一名江苏游客关于“长沙凌晨1点马路人流量惊人”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2.4亿次。

长沙,留给万千外地游客深刻印象的,除了夜色下的热闹场景和浓郁的烟火气,还有满满的安全感——凌晨1时,在热闹未息的五一商圈,天心公安分局坡子街派出所民警正带着巡防队员守护;在夜色笼罩的大街小巷,特警铁骑队员正骑着警灯闪烁的摩托车穿梭;在临近休市时间的四方商贸城夜市,民辅警、巡防队员、物业保安仍在联合巡逻……

今春,长沙城市热度步步上升,地铁线网当日客流量连破记录,商圈、夜市、景点人气持续爆棚……人流如潮的“网红长沙”,离不开公安、应急等多部门人员的日夜守护。若探析长沙红火背后的内在理路,你会发现这烟火气背后的“平安密码”——以“长安”为基石,让“网红长沙”更“长红”。

在夜色笼罩的大街小巷,长沙特警铁骑队员在巡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迪 摄

在夜色笼罩的大街小巷,长沙特警铁骑队员在巡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迪 摄

守护更快速

多警种值守,为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长沙的热闹和烟火气,让人还想多来几次!”3月11日,趁着周末,江西萍乡的周玲特意带着8岁儿子来长沙游玩。傍晚时分,她在五一商圈实地感受了一番“在网上见过很多次”的热闹。

拍照打卡之余,他们特意拍下了街头公安民警的守护身影。她说:“我儿子很崇拜公安民警,在熙熙攘攘之中,他们的守护让我们玩得安心。”

持枪定点值守的特警、在人潮中来回巡逻的社区民警、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在地铁站巡逻的公交民警……他们从多方位守护着这个重点商圈的平安运行。

去年以来,长沙公安全面开展四级快反平台体系建设,按照显性用警和“1、3、5”快速反应工作要求,统筹全市快反力量同向发力。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四级快反平台是协同作战的,一旦某个地方有突发重大案(事)件,指挥中心可以快速调集最近的快反平台警力赶赴现场,周边快反平台警力可以及时增援。”

在市民游客众多的五一商圈,公安部门不仅高标准完成多级快反平台设置,配齐各类反恐防暴硬件设施,还将各方群防群治力量组织起来,强化守护热闹的力量。

“今年,商圈游客量增长明显,我们得把工作做得更细。”坡子街派出所民警李梦龙说,该派出所的夜巡队伍每晚巡逻到次日凌晨两三点,针对街头扒窃等情况,他们专门加强了打击力度。

3月12日下午4时许,在黄兴南路步行街中心广场旁的一家门店内,一名外省籍女游客的手机被盗。该派出所民警迅速介入调查,当晚9时许,便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并将被盗手机追回。至此,距离案发仅过去5个小时。

拿回手机的游客称赞道:“虽然被偷的只是一部手机,但民警接到报案后这么上心,还这么快就帮忙追回。我们来长沙游玩,安全感真是没得说!”

入春的长沙,“夜经济”的热度如气温一般,不断上升!

开福区四方商贸城夜市,是不少市民游客在“夜长沙”里的打卡点。夜幕之下,各色摊位整齐地摆在路两旁,迎接着各方食客,这里一天的人流量在节假日可达10万。

开福公安分局四方坪派出所所长沈靖翔说,为给这个夜市的烟火气装上“安全阀”,该派出所从“一键报警装置”等防范设备配置,到巡逻防控、隐患排查、交通疏导等多方面,采取了系统性的护航举措。

人流量大,矛盾纠纷也常见。该派出所专门挂牌成立全省首家“警律协同调解实践基地”,汇集民警、律师和人民调解员等力量组成调解队伍,就近调解纠纷,让这一方热闹夜市的氛围更和谐。

去年,伴随着“夜经济”持续升温,长沙公安机关还专门针对夜市治安特点,创新推出十项举措,为夜市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守护更精准

应对大客流,推出便民出行“组合拳”

市民游客的满满安全感,不只来自在上述人流密集区域所看到的巡逻场景,亦来自平时踏足寻常街巷所感受到的平安守护。

特警铁骑是融入平安长沙里的日常“警色”之一。配备多种警用装备、急救包的特警队员,骑着警灯闪烁的警用摩托车,分成诸多巡逻小组,在长沙街头从早上7时30分巡逻至次日凌晨2时。

“一旦有突发警情,我们能骑着摩托车更快地赶到现场;如果遇到警情以外的其他突发情况,我们也会及时救助。”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铁骑巡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3月7日成立至今年3月7日,该队一年累计出动铁骑9252余台次,巡逻里程达281194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圈。除处置相关警情外,该队还处置交通事故、回应群众求助、调解群众纠纷等943起。

路遇走失女童在街边哭泣,铁骑队员一边安抚情绪一边帮助联系家人;深夜发现3位老年盲人走在马路上,铁骑队员担心其安全,缓慢地骑着摩托车跟在其身后护送;巡逻时看到附近楼栋旁起火,铁骑队员迅速赶赴扑救……对于长时间在大街小巷巡逻的铁骑队员来说,这都是常有的事情。

315.1万!324.6万!325.5万!在今年2月18日、2月25日、3月4日这三个周六,长沙地铁线网单日客流连续突破峰值,实现纪录“三连破”。

针对周末客流飙升的新动态,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专门推出便民出行的“组合拳”,根据五一广场站、黄兴广场站、橘子洲站和溁湾镇站等重点车站实时客流情况,该分局专门调整勤务安排,针对周末客流高峰期重点站,其执勤备勤警力上浮100%;各轨道派出所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客流形势研判分析,并会同轨道集团开展联勤指挥、加强情报会商,增加视频巡查频次,增配安检岗位,全面优化重点车站大客流组织和安全,让各项守护措施更为精准。

“地上地下相结合,客流车流相结合,人力科技相结合!”公交治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使客流量大幅增长,但在大家的共同护航下,长沙市内6条地铁、1条磁浮运营正常有序,没有发生一起因客流过多而导致的拥挤、踩踏等事故。

3月11日,在五一广场地铁站,一名外省游客丢失了身份证,向地铁站的民警求助。民辅警当日帮其找到身份证时,该游客已坐上了返程的高铁。事后,民警贴心地把身份证邮寄过去,让游客在这场丢证的小意外中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守护更全面

驻景区联合办公,调度“一屏联动”

入春后,不少市民游客到岳麓山、橘子洲等地踏青赏花,热闹无比。

如何确保节假日景区不出现大范围游客拥堵和滞留现象,让大家在长沙游玩舒心又安心?“顶流”背后,无数“应急人”牺牲休息时间,坚守在一线,守护景区平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客流高峰期间,长沙强化协同联动,精准研判预警,科学调度组织;各驻点单位协同有力,景区客流管控有序,确保了景区周末期间安全有序。

“根据景区客流量大的实际情况,为全力防风险护安全,长沙迅速建立了联动单位驻景区临时联合办公制度。”上述负责人介绍,长沙应急、公安、交通、卫健、交警和地铁等部门单位派员驻景区现场综合调度,切实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景区实时监控视频,通过市应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系统推送到各部门指挥中心,实现信息实时共享,调度“一屏联动”。

大客流量背后,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及时启动网络实名预约参观模式,精准研判游客人数,严密制定客流高峰应对预案。“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景区和入园道路人员的监测,密切关注周边路网交通流量,及时发布游客和路况信息,引导游客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时间,提升服务举措方便游客避峰错峰出行。”橘子洲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景区特种设备、道路交通、旅游秩序、经营服务、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检查无死角;高峰期,巡逻车不间断巡逻,消防队员步行巡视,主要景点周边专人值守,摄像头无人机全面监控守护林区。”麓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岳麓山·橘子洲景区管理处、交通、地铁、公交等部门深入挖潜,在运营时刻、组织调度、运力安排等方面强化协同,全力做好大客流疏解处置,畅通游客出行“最后一公里”;交警、城管、应急、卫健等部门加大人力、警力、运力投入,全力做好游客转运、应急救助保障、交通秩序维护、景区客流组织、秩序管控和应急疏散等各项工作,有效改善游园环境和秩序,全力守护游客平安。(记者 聂映荣 刘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