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舍不得瑶山的孩子 郴州教师37年扎根乡村学校

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
2023年04月04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新竹山村。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去新竹山不易,出郴州市区向南,山路蜿蜒盘旋,60多公里路程,行车足足近3个小时;

居新竹山不易,高山瑶族村落,沿袭传统产业,教育资源匮乏,曾经不少孩子早早辍学。

“我舍不得瑶山的孩子,就是希望他们都能圆了读书梦。”56岁的赵书万,在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新竹山村教了37年书。

37年来,赵书万扎根瑶乡,一人撑起一所学校,既是校长又是老师,与瑶族孩子们打成一片,先后资助学生百余人次,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让学生们的辍学率一直为零。

37年坚守,瑶族孩子原本蜿蜒的求学路,逐渐拉直、平坦。

赵书万正手把手教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赵书万正手把手教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37年坚守,让山里娃辍学率为零

吃完早饭,从郴州城区出发,一路南行,一路登高。在1500米海拔的高山上,相遇新竹山村小。此时已接近午饭时间。

新竹山村有4个自然组,85户,350余人,是北湖区唯一的一个纯瑶族人口聚居村。

“吃饭靠耕田、养猪为过年、喂鸡买油盐”,早些年,新竹山村村民的思想意识比较落后,宁愿让自己的孩子辍学回家务农或外出打工,也不愿送他们去上学。

一笔一划间,37年都为了瑶族孩子。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一笔一划间,37年都为了瑶族孩子。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1986年,19岁的赵书万初中毕业,为了家乡的教育,他放弃了上高中,来到了这所学校从教,一教就是37年。

“为了让孩子能继续念书,我只能不厌其烦地上门给家长做工作。”有一个学期,有户人家3个孩子分别在读小学一、二、三年级,因家里穷,家长不想让小孩读书了。“我劝了3次,家里才让两个小的来读书,让大的帮着织箩筐卖钱。”

为了把那个大的劝回学校,赵书万又去了七八次,最终家长把大的也送回了学校。

有些孩子家里太穷了,赵书万就自掏腰包资助孩子上学。孩子有书读,赵书万的腰包却一直都是干瘪状态。

37年来,新竹山村小无一例孩子辍学。在他的执着坚持下,瑶乡孩子的上学年龄由9岁变为6岁,如今新竹山瑶族村的孩子们还上起了幼儿园,学前一年受教育率达100%。

2014年,赵书万先后获得“湖南省五一奖章”“全国优秀教师”荣誉,2022年,获得“湖南好人”称号。

新建的校舍规整明亮。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新建的校舍规整明亮。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多方奔走,为山里娃办一所好学校

走进新竹山村小,一层的平房虽不高大,却也规整干净。教室外面的操场上,红旗飘扬。

“当时一看,确实吓了一跳。”赵书万刚到村小的时候,校舍破旧不堪,一下雨到处漏水;且墙壁开裂,存在安全隐患。“好不容易有新老师过来,看了一眼学校,扭头就走了。”

为了让孩子们有个好的学习环境,赵书万与村支书商量改建学校,并四处奔波筹集经费。

2011年,赵书万一边向上级政府部门争取资金,一边登门拜访在郴州等地经商的老乡。一次又一次上山、下山,赵书万赢得了有关部门支持和老乡们慷慨解囊。

2012年,新竹山学校拆旧建新,为保证质量,赵书万每到双休日就来到工地上,带动很多村民也来帮忙。大家齐心协力,新校舍仅用6个月就建成了。

新学校里的教学设备齐全。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新学校里的教学设备齐全。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学校建好了,但教室里空空的,赵书万又到处寻支持、找赞助,终于配齐了桌椅等。“有的桌子高了,我就拿起锯子,把桌脚一个个锯短。”

2013年,志愿者为新竹山学校配备了一套电脑。从未接触过电脑的赵书万,连开机都不会。于是每到周末,赵书万都赶往郴州自费学习电脑操作,通过几个月的学习,顺利通过了电脑中级考试。

为了提高教学能力,他自费订阅多本杂志学习,对一些感受深刻的写下读书笔记,还到外地学习。

新竹山村小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管理日渐规范。2013年下期期末考试,学校的平均分有史以来第一次突破90分,位居全乡九个教学点第二。

赵书万在教学中注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赵书万在教学中注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匠心巧手,传承瑶族文化

“三月里来三月花,三月鸟儿叫喳喳。春暖花开好下种,秋天一片金灿灿。”中午放学前,赵书万为“犒劳”我们的远道而来,带着孩子唱上一首瑶族歌曲。

瑶族歌曲,虽只有一段固定的旋律,但七字一句、一首四句的格式,却能自由唱尽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和大山里的花谢花开。“内容是随口就唱,不仅能帮助孩子开发脑力,还能传承瑶族文化。”

赵书万说,在课堂上传授瑶族歌曲,意义深远,却孕育于以前的教学困境。

新竹山村村民平常交流,以瑶族语言为主,较少使用汉语,这给赵书万教书带来了困难。

赵书万带着孩子在操场上联系篮球。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赵书万带着孩子在操场上练习篮球。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为教好汉语课及传承好瑶族文化,赵书万找到北湖区保和瑶族乡的瑶族老师,同他们一起探讨“双语教学”,并为《瑶族民歌》《瑶之韵》(瑶族拼音与汉语对照表)《瑶族文化》3本瑶族校本教材提出编写建议。

此外创新开展“瑶族文化课间艺术操”,赵书万还让学生在课间操的锻炼中,感悟到祖先的农耕生活;他带领学生传唱瑶族民歌,在愉悦地对唱中,领悟祖先民歌的神奇。

通过有一系列“双语教学”活动,既方便了学生学习汉语,又传承了瑶族文化。

赵书万的力量不仅改变了新竹山孩子们的命运,也影响了自己的家人。

2014年,赵书万的儿子赵胜海从湖南一师本科毕业,在免费师范毕业生中算是数一数二的佼佼者,他没有选择离城市较近的城郊乡镇,而毅然传承父亲扎根山区的精神,选择北湖区最边远的芙蓉中心学校从教5年。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