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家长注意:孩子睡觉打鼾不一定是睡得香

2022年08月1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腺样体肥大风险图。单位供图
腺样体肥大风险图。单位供图

“医生,麻烦您帮忙看看我家孩子这是怎么了?一个小姑娘家家的现在每天睡觉打鼾的声音比她爸都大。”一女孩妈妈问道。

“从检查来看,您家孩子这是腺样体肥大,并且从肥大程度来看她需要赶紧手术了,拖得越久不仅孩子遭罪,还会越长越丑,智力受损。”医生答道。

打呼噜不等于睡得香 不及时干预影响正常发育

近日,一小姑娘被妈妈领进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李伟医生的诊室,孩子妈妈就向医生诉说苦楚,莓莓(化名)今年6岁,但是睡觉打呼噜这个事已经持续一年之久了,起初没太当回事,觉得这只是小孩子睡得香睡得沉的表现,但最近越发觉得不对劲起来,不仅因为孩子打鼾的声音逐渐比她爸都大,而且孩子白天起床后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上课经常打瞌睡,学习成绩也在一度下滑。

没多久就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孩子睡不好没胃口,营养跟不上导致这一年来都没怎么长个。并且在学校午休时莓莓的阵阵鼾声还引来了同学们的嘲笑和排挤,现在孩子不仅是身体出现了问题,性格也变得越来越自卑,不愿意和同龄小朋友相处。出于担心,所以想带孩子过来做一个系统性的检查。

李伟医生在给莓莓完善了内镜等相关检查后,最终被确诊为“腺样体肥大”。并且考虑到孩子腺样体肥大程度较高,且严重影响到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质量,保守治疗已经不再可取,拖延下去还会导致孩子出现“腺样体面容”影响孩子未来容貌,在和家长进行了详细的商榷之后决定给莓莓进行手术治疗。在进行了一系列基本检查后,排除了孩子的其他并发症,就在上周顺利的给莓莓做完了手术,如今已经康复出院了。

正确认识腺样体肥大 提早预防成长风险

腺样体肥大包括生理性肥大和病态肥大两种。一般孩子在8岁前会有生理性肥大,6岁达到巅峰,8岁以后开始慢慢萎缩。但若没有自行萎缩将会伴随成人,影响到生活和社交方方面面,所以在此提醒,孩子家长真正需要重视的是很难通过肉眼看出来的病态肥大。

另外,由于鼻塞从而张口呼吸,长期用口呼吸,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牙突出、咬合不良、嘴唇变厚,面肌肉不易活动,面部表情呆滞,缺乏表情等一系列问题,可爱机灵的孩子就因为腺样体肥大长成了典型的“腺样体面容”。

同时,若孩子患有“腺样体肥大”,不及时干预不仅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容貌,同时还可能会造成一系列健康危害,更严重的甚至会由于打呼噜导致孩子呼吸缺氧,从而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所以定期带孩子做耳鼻喉筛查是很有必要的。(曹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